当前位置: 首页 > 2022招生专题 > 专业介绍  

智能装备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2-06-24 浏览次数:


机械工程 (本科、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专业所需要的自然科学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具备高端智能化机械产品设计、开发、制造、维护过程中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规范和法律法规,在智能制造、材料先进成型技术等方面有优势,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毕业5 年后达到工程师标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从事高端机械装备的设计、开发、运行、维护、生产管理等工作,可继续攻读研究生、考公务员、进入政府机关从事管理工作。

核心课程: 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工程材料与成型技术基础等。

 

机器人工程 (本科、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新工科专业)

培养目标:掌握机器人工程专业知识和现代工程、信息技术等工程知识,具备机器人应用开发、设计、制造和管理以及创新、沟通交流的能力和团队精神,能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规范和法律法规,具有HSE 意识和一定国际视野、能在毕业5年左右达到工程师标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从事机器人工程及相关领域的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项目管理、质量管理、产品销售、检测维护、售后服务和知识产权等工作,也可以升学深造或从事其它与机器人工程相关的工作。

核心课程:  工程力学,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自动控制原理,机器人技术,C 语言程序设计,机器人机构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运动控制系统,机器人控制器与程序设计。

 

自动化 (本科、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江苏省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依托本校“ 江苏省物联网应用技术重点建设实验室”、“GE 先进控制实验室”、“ 江苏省信息技术实践教育中心”等一流教学与实践平台,培养具有扎实的自动控制理论、电机与运动控制等专业知识及其工程应用能力,具备机电装备如机器人、生产线、智能装备等的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和电气自动化等的设计、开发、系统运行管理等能力,能在毕业5 年左右达到工程师标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电力系统、国防工业等大型国企、智能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科研机构等从事自动控制系统的开发应用、设计制造、系统维护与售后服务等工作。

核心课程: 电路理论、电机与拖动、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等。

 

机械电子工程 (本科、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江苏省一流专业,无锡市物联网产业扶持资金支持专业)

培养目标:掌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机电融合的素质,能够在机械电子工程及相关行业从事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项目管理和检测维护等工作,能充分考虑社会、安全、环境、质量、文化、健康等因素,并在智能检测、机器人等智能装备系统设计、开发、服务及维护等方面有一定优势、能在毕业5年左右达到工程师标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可在制造行业从事自动化或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项目管理、技术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检测维护和知识产权等工作,也可以升学深造和考公务员,去政府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核心课程: 机械设计,工程制图,机械原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测试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电传动控制,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等。

 

智能制造工程 (本科、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新工科专业)

培养目标:掌握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知识、具有机电一体化、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具备解决相关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国际视野、创新意识,能在智能制造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项目管理、检测维护等工作、能在毕业5年左右达到工程师标准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根据国家《“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而“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被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认定为一个新职业。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人才可以在各类装备制造企业从事智能装备、机器人、智能汽车、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等先进制造领域从事研发、设计、运行、维护等工作,也可以考研、考公和出国深造。

核心课程: 智能制造概论,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嵌入式系统原理,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数据结构与算法,智能制造管理信息系统,智能生产计划管理,人工智能技术。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