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创新 > 创新创业  

是什么在阻碍教育创新

编辑:管理员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发布于:2015-11-12 浏览次数:

 未来社会需要的是创新人才。近日,李克强总理高密度强调创新。但就目前而言,教育领域的创新形势似乎并不乐观,那么,我们不禁要问—— 

是什么在阻碍教育创新

教育创新离不开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当前,创新已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的追求,教育领域也不例外。创新一词已时常挂在教育管理者、办学者,甚至一线教师、学生嘴边。追求真正的创新,无疑是好事,但不得不说,现在有诸多“教育创新”,只是打着创新的旗号,为了创新而创新,有的甚至是“反创新”。 

  比如,某幼儿园教师给学生布置“创新”作业,让4岁幼儿收集废料手工制作电视机,这看上去是很大胆的“创新”,可这到底是给幼儿布置作业,还是给幼儿家长布置作业?这不是“创新泡沫”又是什么?再比如,有学校开发软件,家长下载后就可以观看学校的课堂教学,看自己孩子上课的表现,这听上去是“互联网+”下的课堂管理、家校互动创新,可是,这不是把教师讲课、孩子上课置于监督之下吗?如果学校和家长认为这就是所谓的创新,那么,校长和家长应该想想,如果自己的办公室装上摄像头,自己在办公室的一举一动都被监控,那会是怎样的感觉? 

  时下,许多教育创新给人的感觉就是管理者、办学者、教师拍脑袋的结果,这背后的症结在于,我国的教育缺乏合理的管理机制。比如,山东聊城一所小学取消一二年级数学课就曾引发争议,该校校长是数学教师出身,因此根据自己对数学教学的理解“大胆”改革创新。但问题随之而来,这样的改革创新组织过专家论证、听取过教师和家长的意见吗? 

  教育创新必须有基本的教育管理、评价机制作保障,而建立科学、合理的教育管理、评价机制,是当前我国教育面临的难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中小学要实行民主管理,建立现代学校制度。这对我国中小学规范办学、提高办学质量、推动教育创新至关重要。 

  首先,离开民主管理和现代学校制度,学校办学很有可能偏离基本的教育轨道,教育底线都有可能因行政管理和各种利益的干扰而难以坚持,更别说教育创新了。近年来,有的学校在应试教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学生实行“圈养教育”、监狱式管理……学校领导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对,反而到处宣扬这种管理取得的应试教育成果,他们的理由是,提高升学率就是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再追问他们,对于这样的教学方式,听取过学生、家长的意见吗?跟踪、评估过对学生长远发展的影响吗?他们多半答不出来。 

  其次,从根本上说,现代学校制度是明晰教育管理者、办学者、教育者、受教育者权责的学校制度。在权责不明晰的情况下,教育管理者的某些创新,很可能越权干涉学校的自主办学。比如,以推进学生素质教育为名对学校进行素质教育评比,这其实就是对学校进行行政评价。办学者的某些创新,有时可能侵犯了教育者、受教育者的基本权利,比如,有些校长或教师让学生投票决定要不要某个学生继续上学——任何人都不可剥夺学生的受教育权。还有的创新,则可能是一种倒退,比如以传统教育为名,组织学生跪拜父母,不管学校给跪拜赋予怎样的现代教育意义,都改变不了这是教育糟粕的现实——学生个体跪拜父母是他的选择,而学校组织学生集体跪拜,是将意愿强加给学生,不利于培养学生独立的人格。 

  概而言之,教育创新,坚持教育底线、教育常识是前提,如果连教育的底线、教育的常识都不清楚,那么,创新就可能是“无知无畏”了。对于我国的基础教育来说,回归教育常识、坚守教育底线是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如果教育管理者和办学者要追求创新,就应该努力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因为在现代学校制度下,无论是办学者、教育者还是受教育者,都会有更强的独立意识和自主意识,这才是创新的源泉。(作者熊丙奇,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摘自: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