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无锡太湖学院全面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03-06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锡太湖学院紧急应对,根据疫情的变化情况,我校充分估计疫情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做好了新学期“依托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的工作预案,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无锡太湖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和《春季复学工作方案》。在学生延迟到校期间,除实践类一些不具备线上讲授的课程外,其他所有课程都实施了线上教学,扎实推进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2月17日,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截至3月5日,学校共有398门/1325门次课程实现线上教学(不含55门网络通识课及新增的2门防疫公益课),其中263门课程使用了教育部公布的线上优质教学资源。学校教师依托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进行了在线教学,学生参与线上学习总人次达257893人次。所有在线开设的课程均按照课表时间顺利开出,教学进度与教学日历一致率达99.86%。


一、学校整体周密谋划,全力服务线上教学

学校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落实党中央、教育部、江苏省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指示和通知精神,积极做好在线教学的整体部署。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理论学习、实习实训、毕业论文等不同的学习需求,学校协同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迅速制定了相应的线上教学方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线上教学、毕业论文撰写指导、补考、重修等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做出周密安排。2月4日,教育部相关文件公布后,学校立即安排相关人员与教育部公布的各大在线教学服务平台联系,同时积极做好在线教学培训、线上教学等各项准备工作,为广大教师解决好线上教学平台、优质资源和课程建设、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考虑到广大师生的网络等实际情况,我校鼓励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依托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和其他网络教学平台、QQ群、微信群等平台提前发放教学资料,通过速课、屏幕共享、语音直播、文字直播等途径,安排适量的学习任务。另外,学校还要求教师为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拓展资料,加强对全体学生的督促和鼓励,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确保学生“学起来、学进去”。

为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和水平,学校教务处在以往“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培训”的基础上,联手超星集团、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平台,在线培训教师,开展了SPOC课程建设、速课录制、混合式教学设计方法等培训。


二、院系积极组织保障,教师教学各出奇招

为做好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各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延迟到校期间学院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学院教学口、学工口齐抓共管,确保教学工作规范、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各二级学院针对本学院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学院教学工作方案,确保学院教学“有组织、有保障”。全体太湖人同心同力,无论是教师还是管理人员全身心、高强度的精力投入,确保了在线教学有质量的平稳运行,涌现出了一些优秀的典型经验和案例。

(一)物联网工程学院:师生学工分工明确,全时全地在线答疑

物联网工程学院认真学习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的相关政策要求,  结合学院自身情况制定了教学工作方案。明确了教师作为实施教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辅导员作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纽带、负责督促与协调的责任,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同时,物联网工程学院还重视覆盖全过程的答疑,提倡学生“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提问,要求教师及时回复,形成覆盖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的线上答疑。

教师在哔哩哔哩平台直播


教师在线授课


在线答疑


学生在线学习



(二)机电工程学院:提前组织、提前准备、提前把关,不打无把握之仗

机电工程学院在1月底便开始提醒任课教师做好在线教学准备,转发相关培训信息,2月初做好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方案,要求各教师根据课程和自身情况制定在线教学方案,提供上课、作业、考核等各环节的具体方案,完成课程平台或电子资料库、课程QQ群等平台建设,每门课程方案必须通过系、院两级审核。开课前,学院还多次组织小范围的试课,组织教师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并在第一周的实施过程中进行重点关注。在线教学实施2周以来,学院教师按照既定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学生任务点学习完成98%以上,线上测试平均成绩较高。

分类明确的教学资料


学生互评作业


教师教学


学生学习


(三)土木工程学院:集体备课、合作教学

土木工程学院按照预定的教学计划,严格落实教学任务,除了1门只有1学分的考查课未开课,其余28门理论课程均开展了线上教学。

学院发动全体教师集体备课、合作教学,教师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挑选慕课、有的准备速课、有的网络直播、有的线上录播,竭尽全力地充实着课程资源,各尽所能地为上好新模式的课程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挥洒着辛勤的劳动汗水,展现出昂扬的精神斗志和无畏的精神气概。通过两个星期的线上教学实践,教师们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引发学生们用每节课近乎满员的出勤率和空前高涨的学习热情,积极回馈着我们可爱可敬的老师们。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在授课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学习



(四)商学院:联合工作小组,齐心保障授课

商学院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准备。教学方面:教师积极参加各种网课平台培训,为网课建设做好充分准备;学工方面:通过辅导员让学生统一思想,认识到“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意义。开课后,商学院一方面,做好备用平台建设,保证教学效果。另一方面,通过辅导员积极发挥班长、学习委员等干部的带头作用,鼓励班干部配合教师组织协调班级教学工作。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商学院线上教学开局良好,秩序正常,教学效果较好,下一阶段,学院将以提高学生满意度为中心,进一步完善网络教学的管理,努力提高教师网课水平。

课程建设情况


学生作业完成度高


教师教学


学生学习



(五)会计学院:组团式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为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效果,教师通过网络建立了涵盖39门课程的136个不同的QQ群,会计学院的全体教师以组团式教学,使教师和学生从不同的视角深化对在线教学的理解,共建教学平台,取得良好效果,学生总体到课率99.7%以上。

自创教学模式


明确的学习安排


教师教学


学生学习


(六)外国语学院:多项备用方案护航,力保线上教学稳定

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充分做好线上教学的各种准备工作,特别是准备了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WE Learn、QQ群等多套备用方案。开课2周来,教学平稳进行,备用方案的设置有效确保了教学工作如期开展。教师选取的优质教学资源不仅丰富了课堂内容,也提高了自身的教学理念,教师们通过2周的线上教学实践将线上教学的各种方式及电子教学资源综合运用,凸显了线上教学的优势,受到了学生的广泛认可。

资源建设


教师授课


学生学习


(七)艺术学院:提前试课保对接,互评作业采众长

艺术学院要求教师提前熟悉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建设好课程相关资料。教师提前把PPT课件、相关视频等教学资料发给学生;调整并选用适合线上教学的模式,通过提前试课、采用多种教学形式等方法,保证学生学习不枯燥,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线上课程无缝对接。同时,除了教师对学生作业的点评外,要求学生作业互评,点评过程中取长补短、博采众长。

教学资源准备


学生练习作业


学生学习


(八)护理学院:脚踏实地,做足准备

护理学院按照学校整体教学部署,通过脚踏实地的三步走方案:提前设计教学环节,充分准备课程教学资料;把握学生基本情况,合理安排教学活动;充分做好预案处理,准备多套线上教学备用方案,切切实实地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够如期高效率地学习,大部分学生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基本实现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效果的同质等效。

学生讨论区


教师授课


学生学习


(九)马克思主义学院:齐心协力备教学,备用方案保稳定,抓住机会促思政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及学校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组织教师“集合-集体备课-授课中相互关照-课后经验交流”的集体备课教学流程,形成了“教师导学—学生自主学习—师生互动学习”的良好氛围。同时,还制定了严密的延期到校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及备选方案,并对全体教师进行了线上教学培训,为线上教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扎实有力地保障了公共基础课的稳定进行。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充分利用了疫情阶段的特殊性,通过思政课帮助同学们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重新思考了人生的价值,充分发挥了立德树人的根本性作用。

教师授课


(十)基础课教学部:统一布置,加强考核,定制辅导

基础课教学部通过统一布置教学,规范教师教学;细化内容,明确目标,加强过程考核;针对不同需求的学生,进行“定制辅导”,耐心细致解答学生的问题,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经过两周线上教学,学生反应教学效果较好,特别是涉及到课程11门,共计74个教学班,学生数6527人的数学教研室,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高等数学C2提高班教学团队中薛国民老师68岁高龄兢兢业业,从熟悉的课堂教学转变到线上教学,欢迎度和认可度没有丝毫减少。

教师认真授课


教学视频资源


(十一)体育课教学部:疫区教师坚持上课,克服困难精神可嘉

体育课教学部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计划,将期末的理论学习调至前三周,并依据项目特点编写了理论教学PPT,录制了生动直观的教学视频。特别是身在湖北孝感疫区的许雪丹老师,克服种种困难,在条件极其不便的情况下,仍然坚持认真备课,上好每一节课程,认真对待每一位同学,赢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体育老师许雪丹


教师教学


学生学习


(十二)创新创业学院:厚植爱国情怀,不抛弃不放弃

创业学院教师在战“疫”的特殊时期,每个老师都事先写好脚本,按照学校的要求,关怀学生,传播正能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切实落实课程思政;对于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学习的2021名学生中缺课的12名学生,老师及时联系,加强一对一辅导,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确保学生学习一个不落。

教师授课


学生学习


三、实施校院两级督查,多措并举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一)建立线上教学日报制度

自线上教学第一天起,学校要求每位任课教师在下课后第一时间对每一课程门次的教学组织方式、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情况、课堂学情等14个观测点数据进行填表反馈。



(二)开展期初线上教学质量检查

线上教学首周,以各教学单位自查、学校抽查为主要检查形式,逐一对在线教学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尤其是延迟到校阶段内容)、在校教学资源质量、辅导答疑、作业布置、学生学习纪律、教师的在线教学实施情况和教学效果、线上教学规范等多个质量控制点开展监控工作,保障各环节教学高质量运行。


(三)实施校院两级督查线上课堂教学质量

学校领导和督导实名进入网络课堂、课程QQ群或微信群听课,检查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深入了解师生在线授课、听课情况,及时发现、研判和解决线上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四)进行线上教学课堂巡查

线上教学第二周,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对全校15个教学单位每天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抽查,逐一形成《线上教学查课记录表》并由教学质量管理人员每天进行整理分析、反馈和归档。


(五)组织召开学生线上座谈会

线上教学首周星期六,由教务处邀请各专业、各年级学生代表就首周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线上座谈。会上,学生代表们踊跃发言,为学校线上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工作建言献策。教务处质量管理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整理学生代表们的发言,形成纪要材料,作为全校线上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重要参考依据。


(六)学生教学信息员动态反馈

线上教学首周,教务处针对延迟到校期间线上教学特性,围绕教师教学陪伴度、课程学习体验、课程资源质量、教师线上教学规范情况等7个关键观测点,搭建了专用的在线信息反馈平台,要求各班教学信息员对每周的每一门线上学习课程进行动态信息反馈。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人员基于数据分析,对全校各课程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进行密集监控,并以《教学问题调查联系单》形式组织相关教学单位对其中反映出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调查整改。


(七)组织学生对线上教学满意度调查问卷

通过网络问卷调查平台,针对学习体验满意度、对教师教学满意度等方面的18个观测点,面向全校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展开大规模问卷调查。截至2月29日,共计回收学生满意度调查问卷11208份(有效回收率达93.81%),教务处在第一时间对统计数据展开分析、反馈。


(八)组织教师对线上教学实施情况调查问卷

通过网络问卷调查平台,针对教学平台使用情况、教学效果、学生学习效果等方面的17个观测点,面向全校任课教师开展大规模问卷调查。截至2月29日,共计回收教师对线上教学实施情况调查问卷608份(有效回收率93.20%),教务处第一时间对统计数据展开分析、反馈。


(九)建立线上教学每周简报制度

教务处对一周线上教学的实施情况及时进行认真分析、整理,在新的一周上课前发布周报,以详实的数据通报线上教学基本情况,网络教学平台使用与师生满意度情况,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本周线上教学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并根据存在的问题对教师提出线上教学工作改进建议,确保学生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学习效果等效。

版权所有:无锡太湖学院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制作维护: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