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无锡太湖学院护理专业毕业生逆行武汉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02-10     浏览次数:

发扬“英雄三岛精神”,厦门市第五医院(翔安)三名“白衣战士”加入援鄂医疗队
逆行武汉,你们是翔安夜空中“最亮的星”
    2月9日,厦门市第五医院20名医务人员随市第三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紧急出征。



当大年初一大部分人还在温暖的家中和家人守望相伴的时候,当病毒肆虐、同胞急待救助帮护的时候,当责任担当充斥脑海、初心使命再次召唤的时候,他们没有迟疑,没有留恋,没有任何抱怨,甚至连家都来不及回,行囊都无暇收拾,就毅然奔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前线——湖北武汉,那里是他们守护生命、勇战病魔的战场。    

他们,就是厦门“最美逆行者”的突出代表。在厦门前两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中,有三位来自厦门市第五医院的“白衣战士”,他们中,有主动请缨征战一线,在火线写下入党申请书的重症医学科男护士;有丈夫坚守医疗岗位、带着党员的崇高使命奔赴战“疫”前线的呼吸内科护士长;有从工作一线直接驰援武汉,还来不及和父母告别的神经内科护师。他们用热血和汗水,仁爱而坚毅,带着厦门人民、福建人民的嘱托,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书写着青春赞歌。    

95后男护士林豪俊:战“疫”烽火线上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1月27日,福建省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到达武汉。就在全体队员举起右拳高喊“科学防护、科学救治,完成使命、平安归来”的宣誓声中,林豪俊被很快地安排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参与救治病人。    

厚厚的防护服,紧压的护目镜,双手泡得发皱,脸上被勒出深深的痕迹……奔走在抗疫第一线、来自厦门市第五医院的他,是全国万余名援鄂医疗队员中的平凡一分子。    

没有华丽辞藻、宏大理想勾勒,业务上是骨干,表达却流于纯厚质朴的林豪俊,有着最朴素的医者情怀。    

“2003年非典肆虐的日子里,我刚刚上小学二年级,当时在电视中看到最多的就是医务工作者们冲在第一线,守护患者、救死扶伤的泪目场景,也就从那时起,我立志学医报国;2016年在卫校上学,台风‘莫兰蒂’来临时,再次目睹众多医务人员冲在一线,我是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林豪俊说道。    

可以说,早在多年前他就在心里做好了准备,渴望有一天能够奔赴救死扶伤第一线,实现自己当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梦想。    

如今,无锡太湖学院护理本科毕业后,他怀揣着救死扶伤情怀,走向厦门市第五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理岗位,并早已成为科室的技术骨干,能够熟练掌握各种气管切开、心脏骤停、感染性休克等急危重症患者的护理,熟悉各种抢救设备及仪器的操作。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林豪俊第一时间报名驰援武汉。“请让我去!我已经准备好,可以随时奔赴第一线!”“我是单身,无牵无挂,父母也全力支持我,而且湖北现在更需要我,所以我要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他坚定地表示。在林豪俊身上,完全看不见胆怯、看不到退缩,有的只是一种沉着坚定的眼神,和眼神中透露出的一股熊熊火焰燃烧下的那份内心炽热。    

镜头再倒回到1月27日,武汉。冰冷的走廊,仿佛没有尽头,消毒剂的气味浓厚刺鼻,今年的冬天显得格外的冷。    在林豪俊第一天上班抵达医院时,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浓厚的消毒剂的味道,这一幕幕极像电影里头的场景,让他的内心受到了深深地触动。    

“见到一位本院职工来给同事送午饭时,当得知我们是从千里之外的福建来支援时,她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口中一直说着‘谢谢,谢谢你们的帮助’!”就是从这短短几句感谢声中,林豪俊深深地感受到了什么叫责任和使命。    1月28日中午匆匆吃过午饭,短暂而珍贵的午休片刻,林豪俊搓了搓稍微有些冻僵的手,拿起纸笔,郑重而又坚定地写下一份简短入党申请书:“今天是到达武汉的第二天……我希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能够经受住考验,在工作岗位上发出更多的光和热,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兑现自己的青春誓言。”    

“来武汉第一天,我就发现,医疗团队中有不少共产党员。领导的一句话‘是党员的请举手’,这话深深地触动着我。”谈起入党动机,林豪俊笑了一笑,略微带着疲倦的双眼,仍闪着光。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奋战9昼夜之后,2月5日林豪俊和“战友们”全副武装,紧急转战更受外界关注的武汉金银潭医院,在新的更重要的岗位,他正继续书写着使命和忠诚。    在厦门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中,林豪俊是最年轻的战士。在家里,他也是最小的孩子,父亲是司机,母亲是环卫工人,姐姐是安监站的工作人员,他们都是普通群众中的一员,平凡得如同你我。或许曾经就在某一刻,人群中的你与他们擦肩而过却互不相识,可正是这些千千万万平凡的普通人,平凡的医疗工作者,在国家最危急、最需要的时刻,坚守初心,义不容辞,逆风而行,凝聚起托举生命的力量。    护士长李秀丽:战“疫”中的点点滴滴诠释着大爱情怀    “机场通往驻地的路上,道路空旷,车辆稀少,天空阴沉,凉风拂面。我不禁潸然泪下,武汉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是多么急需我们支援!我想尽我最大的努力,让这座城市早日恢复生机。”    多少个鲜活的生命,在这个冬天承受着伤痛。到达武汉的第一刻,含着泪水,厦门市第五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李秀丽悄悄地在日记本上写下了上面这样一段话……    李秀丽是厦门市第五医院呼吸内科护理骨干,具有20多年的护理工作经验,熟练掌握各种神经、呼吸系统疾病的护理,她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已时刻准备好奔赴第一线,现在正是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责无旁贷。”    

为了抗击疫情,早在厦门期间,她与同在医院工作的爱人已经三天三夜没有回到家中,剩下13岁的女儿独自留守。出发前的半小时,她仍穿梭在病房,向同事与患者细细交代各项事宜,出发时,甚至都来不及跟女儿说声再见。    “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在李秀丽看来,中学时代读的陈觉《与妻书》中的这段话所描述的情景,想不到会在自己身上体现。每天忙碌后躺在床上时,一个女人的本能有时会让她产生一种亏欠丈夫和女儿的不安,但这种不安常常也是一闪而过,丝毫不会动摇她支援武汉的决心和信心。    和林豪俊一样,抵达武汉后,李秀丽就和“战友们”立即进行了前期的准备工作,清晰工作定位,明确岗位任务,迅速投入到抗疫一线中去。    “我们第一个进驻的医院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看到医院一些医护人员被感染,有的在家隔离,有的住院治疗,我感到非常的痛心,请相信,我们会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护佑患者平安。”上岗的第一天,李秀丽就在心中暗暗立下誓言。    “每次上班都要穿防护服,脱防护服,过程需要30~40分钟,每一步都要严谨认真。我们穿戴着厚厚的防护服给患者巡视观察护理,发餐、翻身、擦洗、处理排泄物,清洁病区环境,整理医用和患者垃圾,会因劳累而汗流浃背,视线模糊,会因缺氧而头胀头痛,恶心不适。”但再不舒服,李秀丽和“战友们”一刻也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尽可能给予患者多一些、再多一些的护理和关爱。    为了不让家人和厦门市第五医院同事担心挂念,忙碌之余,李秀丽会用微信简单地报个平安。“每次我带领的护理组交班时,为更好地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都会打印出来一行字:武汉加油,祝您早日康复!患者们看到后脸上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这笑容体现出的是对我们的信任以及对健康的渴望,更是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瞬间得到了升华”。    

这种暖心周到的服务不仅感动了患者,也让千里之外的家人和同事为之骄傲。    

2月5日,李秀丽一样全副武装,紧急转战武汉金银潭医院……    护师许婉婷:身着“百家衣”紧急出征驰援武汉    “妈妈,我要随队去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电话那头,母亲有些犹豫。    “妈,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就要冲在最前面,我会搞好防护的,请您放心。”电话里的许婉婷,宽慰着妈妈。   

心疼女儿的母亲还是有些犹豫,但耐不住她的一番劝说和毅然的决心,最终含泪松口:“孩子,你是我们的女儿,我们自然有些担忧,既然你去意已决,我们支持你,好好照顾好自己,去了好好工作,不要担心我们,你是我们家人的骄傲!”    简短而又真实的电话道别,给这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寒冷冬天带来了丝丝暖意。    

疫情来势汹汹,在厦门,带着使命和荣光,不少党员干部毅然决然走向抗疫最前线,许婉婷或许是他们中工作转换最快的一个,从工作岗位直奔武汉,她仅仅花了一小时。    2月4日上午10时30分,接到上级关于组派第二批福建省医疗队援助湖北疫情的紧急通知后,厦门市第五医院神经内科护师许婉婷立即停下了手中的临床工作,简单交接后,就迅速换装,来不及回家好好收拾行囊,除了身上的一身衣服和手机,其他物品都是领导、同事临时备齐的。在医院相关部门协助准备物资的短暂等待中,她才拿起手机跟远方的父母打了个招呼,“自作主张”,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的最前线。    

得知婉婷要马上出征,时间极其紧迫的消息后,护理部黄忠琴主任从家里给她拿来了羽绒服,还一路小跑到单位门口给她准备了两套新的保暖衣服;护理部护士长李彩霞将自己新买的保温杯轻轻地塞进婉婷的背包里;何素英护士把身上的羽绒服直接套在婉婷身上……    一股股爱的暖流,涌进了许婉婷的心田。带着领导和同事们的殷殷关爱,肩负着不计生死、不辱使命的重托,身着“百家衣”的婉婷勇敢出征,驰援武汉。    婉婷支援的第一站,就是刚刚火速建成的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相信不用多久,我们一定可以听到她从前方发来的胜利捷报!    就在即将完稿之隙,记者又了解到,厦门市第三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已经紧急出发,受林豪俊、李秀丽、许婉婷三人的感召激励,五院又有20名他们的同事主动报名,奔赴武汉抗“疫”最前线。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不管寒风多么凛冽、强劲,只要我们守护好心头的热血,一路前行,寒冷必将过去,春暖花开正在到来。    (陈挺  陈景赐  江舒晨  林婕)  □专题

转载自《福建日报》2020年2月10日第03版

原文链接: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20-02/10/content_1241511.htm?div=0&from=groupmessage

 

版权所有:无锡太湖学院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制作维护: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