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栏目归档 > 教师培训专题  

无锡太湖学院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统培训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1-03 浏览次数:

对标找差距 整改求实效

无锡太湖学院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统培训

 

本网讯 “数字化将引发颠覆性的大学革命”!12月21日下午,国家级教学名师、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霄翔教授在无锡太湖学院作了《信息化环境下教师职业发展思考与应策》的专题讲座。这是我校对全体教师进行通识性知识培训的第一课。

李霄翔教授的讲座,围绕“信息化环境下教育教学改革”、“高校教师面临的职业挑战”、“思考与应策”三方面展开。李教授说,信息化环境下教育教学改革,将会彻底改变现行的教学形态。他以美国可汗学院(Khan Academy)为例说明了这个道理。可汗学院是一个非盈利教育组织,通过在线图书馆收藏了3500 多部可汗老师的教学视频,向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免费的高品质教育,拥有大约2200个视频录像,涵盖从基础数学到矢量计算所有的课程。有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5600万人次观看他的“教学录像”。李霄翔教授分析,“可汗”的成功一是将知识可视化,二是运用技术的力量实现教学个性化,其效果是以前的5倍至10倍。

李霄翔教授指出,数字化革命既是一场技术革命、经济革命,又是一场思维革命甚或是生存革命,数字化将引发颠覆性的大学革命。面对信息化时代的职业挑战,教师应具备“四有”职业素养,即有理想理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他认为,教师教学发展已成为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主旋律,高尚师德为师之根,教书育人为师之本,开拓创新为师之重,世界眼光为师之跃。李教授从“互联网+”环境下的教学改革、“互联网+”环境下教师职业发展等方面,阐述了高校教师在专业发展、教学发展中的应对之策,要使自己成为一名知识型、专家型、反思型和学习型的专家,具备行使教师职能、应对和解决教育问题的优秀素质。

这次教师短期培训分为5个单元,邀请外校知名教授专家来授课,通过有组织、有针对性、专业化、系统化的讲座培训,帮助、激励我校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时间从21日到30日,授课内容分为《信息化环境下教师职业发展思考与应策》《课程设计》《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学的深度融合》以及师德师风建设、科研能力训练等内容。

根据学校安排,将对全体教师参加培训的情况严格考核。培训会结束后,每个教师要根据各单元培训内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在2018年1月10日前提交1篇不少于3000字的学习体会。培训合格且修满规定学分者,由江苏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发放培训合格证书,此证书作为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及聘任的前提条件之一。 (宣传处 郜囯毅)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