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览 > 领导关怀  

省市加大支持无锡太湖学院创新发展联席会议隆重举行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5-11-09 浏览次数:


2015年8月30日上午,省市加大支持无锡太湖学院创新发展联席会8月30日在锡举行,会议落实省教育厅和无锡市政府合作协议,研究加大支持太湖学院创新发展。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无锡市人民政府市长汪泉、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出席会议并讲话,无锡市副市长华博雅主持会议。

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王鲁沛、发展规划处处长冯大生、财务处处长周亚君、高等教育处处长袁靖宇、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杨晓江、科学技术与产业处处长张兆臣,无锡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叶勤良、副秘书长吴建昌、教育局局长唐加俊、财政局副局长吴迎春、滨湖区区长高佩、教育局副局长符菊成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联席会。无锡太湖学院党委书记金秋萍、徐从才校长,校领导闵光泰、陈志龙、王心如、张凯、何宏金、丁涛、陈晓东参加会议。

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通报了2013年12月省教育厅与无锡市政府签订《大力支持无锡太湖学院创新发展协议》以来,省教育厅支持学校在科学定位发展、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无锡市政府在支持学校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无锡太湖学院党委书记金秋萍向与会领导汇报了厅市签约以来,太湖学院改革发展建设取得的新成绩、新成果。学校瞄准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内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目标,科学定位,特色发展,加大投入,苦练内功,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学校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产学研合作,学校发展确立新方向,内涵建设取得新进展,师资水平得到新提升,招生就业再创新佳绩,校园建设展现新面貌,学校发展跃上了新的台阶。党委书记金秋萍表示,目前太湖学院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关键期,对于学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瓶颈,希望省教育厅和无锡市政府进一步加大支持,使太湖学院加快建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应用技术大学,为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和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无锡太湖学院徐从才校长作《无锡太湖学院2015-2020年发展规划》汇报,强调要坚持“五位一体”,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将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规格, 由原来追随母体的依附型转变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上来;专业设置由原来母体溢出和低成本扩张转型为紧密围绕无锡和苏南现代化集成集群发展。同时,徐从才校长提出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引领学校创新发展,坚持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整合,把创新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国际化改革,包容学校创新发展,深化评价制度改革,引领学校创新发展,深化学校治理结构和机制改革,激励学校创新发展。徐从才校长表示,学校要牢记“我的大学”使命,专注特色发展,通过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提高学生的创业就业能力, 通过深化产学合作内容与形式,创新产学合作机制,提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充分发挥民办机制的优势和活力,不断提高学校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指出,无锡太湖学院作为我省第一所由独立学院规范转设的民办本科高校,办学14年来,始终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办学,充分发挥民办体制机制优势,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培养了数万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全省民办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厅市共建以来,学校在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办学定位、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师资结构、推进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沈厅长希望,无锡太湖学院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一要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民办高校体制机制优势,加快建设董事会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体现民办高校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二要突出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突出培育优势学科和品牌专业,努力夯实学校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的根基。三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把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学校的核心任务,创新学校人事管理制度、教师培训制度和激励导向机制,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四要增强服务区域发展功能。主动适应无锡发展战略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深化产学研合作,争做地方产业的促进者、区域发展的助推器、高水平的智囊团和思想库。

无锡市市长汪泉在讲话中指出, 当前,无锡全市上下正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和高端化为引领,全力打造以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力、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教育和人才是实现强富美高新无锡最重要的基础支撑,而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在满足多层次教育需求培养多元化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新的发展阶段,无锡市将把民办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按照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加大对民办教育特别是民办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努力促进民办高校提高质量办出特色,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汪市长强调,太湖学院为无锡培养了一大批紧缺的应用型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创新标杆,无锡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 太湖学院的改革创新发展,在政策支持、规划建设、项目安排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他希望太湖学院立足无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自我加压、勇于争先,以省市共同加大支持为契机,努力推动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硕士点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争取早日办成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应用技术大学。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