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南方宣言】院校研究促进民办高校转型升级发展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11-28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4-2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在广州从化召开“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建设与院校研究高端论坛”,来自40多所民办高校的近百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参会代表对民办高校转型升级发展的必要性、主要任务和路径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对院校研究促进民办高校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作用深表认同。大家一致认为,民办高校应当高度重视院校研究,积极开展院校研究,使院校研究成为开启励精图治、兴旺发达的有力武器。

民办高校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高校的发展不但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果,更是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满足数以百万计青年学生求学需要的关键战略,也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生力军。

民办高校亟需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民办高校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办学资源,建立了能够满足基本办学需要的运行机制,构建了多层次、多类型、多功能、多种投资渠道支持的办学体系。与此同时,民办高校也存在办学历史相对比较短,办学实力相对不足,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偏低,课程教学质量存在薄弱环节,开放办学、合作教育的渠道比较狭窄,整体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处于相对弱势等问题。更为关键的是,很多民办高校未能充分发挥民办机制的优势,建立起科学化、高效率、高质量的办学决策支持机制,决策的随意性强,导致办学体系和制度机制变化不定,民办机制的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无效工作、低效办学、滞后发展现象比较普遍。

民办高校必须在创新办学机制上主动作为、大胆变革,引入院校研究,建立专业化的决策和办学支持机制。过去的主动作为成就了我国民办高校,是民办高校破茧成蝶、由小到大发展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重要力量的根本经验。面向未来,民办高校对院校研究的需求更加迫切,院校研究可以帮助民办高校实现科学、高效、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能为民办高校举办者和办学者提供科学的、专业化的决策咨询意见和建议,前瞻性地研判学校发展形势,预测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解决学校发展问题的对策建议。

院校研究是民办高校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抓手。院校研究是高校的自我研究,是高校立足于解决自身发展问题的前瞻性研究。没有表盘的汽车无法行驶,没有航标的航行充满风险,没有前瞻性研究的办学类似盲人摸象。要做好院校研究,真正发挥院校研究的作用,民办高校应当创新工作机制,设立院校研究中心(所、室),配备专门研究人员,提供研究条件,支持他们做好咨询研究,着力打造学校领导与决策的高水平研究智库;加强院校研究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和参与院校研究的相关理论和技术培训,努力建设一支人员精干、专业化程度高、研究能力强的研究团队,不断提高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加强学校发展战略研究以及课程、教学、教师、学生等领域的行动研究,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在调查研究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持续不断地为学校领导、行政职能部门和师生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和政策策略建议,促进学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民办高校发展大有可为。重视和加强院校研究,民办高校不仅能提高办学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而且能够形成富有进取心的办学体系,建立创新导向的运行机制,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民办高校拥有共同的命运和发展前景,处于相似的发展环境和氛围,必须抱团取暖,加强交流互动和研究探索,形成院校研究的有效模式,共同推进院校研究,充分发挥院校研究撬动学校转型升级发展的作用,开创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美好的明天,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的更大的贡献。

转载自中国高教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