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江苏教育报》:19条硬邦邦的措施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04-01 浏览次数:

3月27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深刻分析学校安全工作面临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学校安全工作。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和各高校设分会场,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高校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近年来,全省教育系统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作为头等大事,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不断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较好地维护了全省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这次盐城市响水县3.21爆炸事故中,校长和教师根据应急预案,及时疏散了学生,有效保证了师生的生命安全,这既体现了各地各校强化预案演练的结果,也体现了广大校长和教师对学生高度负责的责任感。


葛道凯要求,各地各校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学校安全风险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从细微处着手,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在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上用实劲,扎扎实实把学校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同时,认真研究新时代学校安全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多措并举,确保江苏1.4万所学校和1400余万名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19条硬邦邦的措施”要求各地各校从现在起:

突出防范在先,全面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全省教育系统立即开展一次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照单对号、限时整改。对久拖不决、排查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地方和学校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一要强化源头管控;二要及时开展整改;三要强化监督问责。


夯实基础设施,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强化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把校园安全工作的基础做得更加扎实,提升安全防护能力。一要加强人防;二要加强物防;三要加强技防。


抓住突出问题,降低安全事件发生率。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各类爆燃、火灾及重大交通事故的教训,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治理力度。一要严防实验室爆燃事故;二要严防溺水事故;三要严防校园火灾事故;四要严防上下学交通安全事故;五要严防食品安全和传染病。


健全责任体系,坚决抓好安全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切实把各项安全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和不负责任、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大安全问题的,要严肃倒查问责。一要严格落实领导和监管责任;二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三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


完善长效机制,狠抓安全制度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深化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一要健全日常安全教育制度;二要完善校内安全管理制度;三要建立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四要健全涉校纠纷解决机制;五要着力形成多方协同合作机制。


葛道凯还特别强调,各地要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工作,对教育厅和上级部门第一时间准确掌握情况,第一时间科学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稳妥有效处置,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江苏教育报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