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全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研讨会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无锡召开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10-24 浏览次数:

10月21日,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主办,江苏省民办教育协会、无锡太湖学院承办,无锡市民办教育协会协办的全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会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无锡太湖学院举行。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无锡市副市长刘霞,无锡市政协副主席叶勤良,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支部书记、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军,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民办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徐绪卿,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董圣足,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蔺琪,江苏省工商联会员处处长李晓东,省教育厅组织处王康,无锡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唐加俊,无锡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许岗,无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商明,市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员、无锡市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副处长刘华,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江苏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无锡太湖学院党委书记金秋萍,学校常务副校长李廉水出席大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网国际教育管理集团党委书记施隆光主持会议。来自全国26省级民办教育协会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会前,周敏炜主席陪同王佐书会长参观了无锡太湖学院党建成果展。会上,全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军代表中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委员会汇报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阶段工作设想。2018年2月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协会深入多所学校调研党建工作,提出关于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建议,召开各种形式的党建会议,开展民办学校党建特色项目征集、立项评选、交流和推广,切实推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下一步协会将创新工作理念、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和培训,充分发挥协会党建学习基地的示范作用,培养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骨干,交流推广党建工作好做法,提升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期间,通过了增补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委员会候选人事项。


     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无锡太湖学院党委委员、高教研究所所长阙明坤代表无锡太湖学院以《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 练就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为题,向与会代表作了主题发言。在发言中,阙明坤分别介绍了我国民办学校党建政策的发展历程、民办学校加强党建的基本现状、民办学校加强党建的创新策略。










     10位参会代表作了典型交流发言。在交流发言中,辽宁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辽宁省民办教育协会党建工作委员会主任白玮就辽宁省民办教育开展党建的情况作了介绍,并对在新时代下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方向作了深入思考,他表示,未来辽宁省民办教育协会将把加强党建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谋划好、开展好、落实好。山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党建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国华在交流了山东省民办教育党建工作情况后,注重问题导向,分析了当前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中普遍存在的缺乏重视、队伍建设参差不齐、资金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为民办学校做好党建工作理清了方向。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党支部书记、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党建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建庄分享了河南省民办学校加强党建的经验,尤其是通过将主题教育与党建工作引领结合、与学校实际情况结合、与走进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实地学习结合,切实推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庆市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党支部书记、重庆市民办教育协会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委员会主任陈传文在交流中充分展现重庆党建工作精彩纷呈、有声有色的各项活动。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党建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成都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华锦结合了成都文理学院的党建工作,介绍了四川民办学校以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为标准强化民办教育党的建设。西安外事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行政部部长董宇龙分享了该校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开展丰富多样党建活动的经验。南昌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执行校长陶也青回顾该校历史,介绍该校注重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做好党建的案例。沈阳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刘闺立结合学校实际,重点介绍通过打造一支忠诚党的事业、有担当有责任的教师队伍,推动做好民办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的经验。郑州晨钟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段立建介绍了通过抓班子建设、抓理论学习、抓成果成效,推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走向深入的做法。中公教育集团董事长李永新结合当前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发展趋势,向与会人员说明了党建工作重要性日益凸显的态势。

     王佐书会长在总结中指出,从教育角度解读民办学校的初心和使命,并给出了民办学校加强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梳理了民办教育系统办好党建的工作思路。他强调,教育的本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民办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福民强国——给百姓送去的是幸福,给国家送去的是建国强国的力量。此次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研讨会在无锡太湖学院召开,既是为了表彰先进,也是为了激励作为。他强调,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学校的党建工作是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做好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各校要充分发挥民办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民办学校教学的全过程。做好“基本功”和“各方面”,就是“加强党建工作,牢记立德树人教育使命”。


     下午,王佐书会长作《十九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辅导报告,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会长从基本国策、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强国、重大战略、国家安全等方面充分进行了详细深入地解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奋进的98年历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




     随后,全体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无锡太湖学院国政馆、工科实验实训室,走访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对无锡太湖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坚持理论学习和专题调研相结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思政课程研究、构建党员发展质量管理体系等给予充分肯定。


本文转载自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网站

原文链接:http://www.canedu.org.cn/site/content/3955.html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