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01-19 浏览次数:

新时代,一大批应用型转型标杆院校勇立潮头,成为优化区域高等教育结构、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生力军。16日,省人大代表、无锡太湖学院党委书记金秋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如何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记者:太湖学院是江苏省26所独立学院中唯一规范转设的本科高校,这种应用型高校在主动探索、增强转型引领力与影响力方面发挥怎样的作用?

金秋萍:应用型高校是构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关键一环,更是深化产教融合改革的重要试验田,已成为当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篇章。作为“厅市共建”的本科高校,无锡太湖学院始终坚持“专家治校、教授治学”,主动探索按地方需求设置专业,狠抓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特色发展,释放“多重优势”,已为地方输送6万多名优秀应用型人才。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上,太湖学院率先倡导成立“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产教融合研究中心”,聘请国内外高等教育研究权威专家、优秀应用型本科高校书记、校长担任委员。为更好促进本科高校之间高质量发展,太湖学院聘用4位院士为特聘教授,凝心聚力开设“构建校地命运共同体,共谋新型大学新愿景”课题;党建工作开展更是成绩斐然,已成为全国同类学校党建工作的“领头雁”。

记者:在增强应用型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您此次参会带来哪些建议?

金秋萍:经济发展、科技发达,首先需要人才。应用型大学要培养具有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的潜在劳动人才,要进行校企合作、行业协作,主动对接企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工作,实现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为所在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文化和智力服务。建议加快出台江苏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方案或指导意见,建立并落实江苏高校分类指导与分类评价体系,制定应用型大学建设标准,实施应用型高校教师队伍“双师”建设指导意见,全面完善促进转型发展的政策体系。尤其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鼓励引导大型企业等社会力量办学,建设一批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成为江苏吸引高端人才的重要平台。

记者:江苏是高等教育强省,对于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请您谈一谈如何高质量开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金秋萍:江苏开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构建完备的高水平高等教育体系,刻不容缓。我建议,省级层面根据研究型、应用型、职业技能型三种类别,按毕业生留在当地就业创业数量和对江苏省经济社会的贡献度,对江苏高校进行分类评价、分类支持。进一步推进学校与行业企业合作发展,以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和提升应用技术研创能力为重点,建设一批开放式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和创新创业教育示范中心、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人才培养平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支撑。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艾情

转载自《新华日报》2020年1月18日第4版:2020江苏两会特别报道·聚焦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