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无锡太湖学院-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本科大学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07-24 浏览次数:











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7个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专业,11个项目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江苏省同类高校中唯一获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2020软科中国民办大学排名中位列江苏同类高校第一……名城滋养名校、名校反哺名城,今年以来,无锡太湖学院捷报频传,让学校师生振奋鼓舞,也令社会各界频频点赞。在近日该校组织召开的无锡高中校长论坛上,与会的各位校长在参观了环境优美、风景秀丽的校园后,纷纷对该市拥有无锡太湖学院这样一所“家门口的好大学”而感到骄傲。

作为一所立足地方的全日制、多学科应用本科高校,无锡太湖学院是江苏省唯一一所规范转设、省市共建的应用型本科大学,办学19年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量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学校秉持“自强不息、经世致用”的校训精神,勇于担当,负重奋进,在探索推进应用型本科教育中,“闯”出了一条特色之路;在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闯”出了一片广阔天地;在真心实意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化教育的需求中,“闯”出了一番动人事业,取得了一系列有目共睹的成就。

在无锡太湖学院主要负责人看来,这一切,是学校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办学,扎实实施“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三大战略结出的硕果。

党建引领 政治为魂

在今年无锡市“七一”表彰大会上,无锡太湖学院党委被评为“无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该校是15所在锡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

事业要发展,首先要高举旗帜、明确方向,这样就不会走弯路。办学19年来,无锡太湖学院始终把党建放在事业发展的首要位置,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多年党建工作实践中,学校逐渐形成了“一二三四”党建新模式,即健全党委参与重大决策的体制机制,发挥党组织作用,抓好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两支队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等三项建设,将党建延伸到学生社团、延伸到学生宿舍、延伸到实习基地、延伸到网络阵地。这一党建新模式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重视。2018年,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研究中心落户该校,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相关领导出席中心成立会议并讲话,对无锡太湖学院党建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在随后教育部召开的全国高校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无锡太湖学院作为全国民办高校的唯一代表应邀作了重点介绍,学校党建经验向全国推广。

与此同时,学校开展“一院一品”党建品牌建设计划,学校商学院党总支获评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艺术学院党总支、会计学院交工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分别获得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9年度江苏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

无锡太湖学院党委切实抓好立德树人,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2016—2017年,累计152人次获“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校园青春榜样”“江苏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学校涌现出奋不顾身抢救落水儿童的尤全发、带领村民自主创业的郭长鑫、带动同宿舍同学全部考取研究生的王一斌、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的王锋等大批优秀学生党员。

今年疫情期间,学校党委更是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师生党员,用实际行动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校党委书记在检查防疫物资时不慎摔伤,坐着轮椅坚持指挥各项防疫工作;艺术学院师生党员推出系列艺术作品,为战“疫”送去精神能量;组织号召各地师生、优秀校友贡献防疫力量,涌现出了战“疫”姐妹花、“男丁格尔”等一批“最美逆行者”……展现了党建引领、政治为魂的高校社会责任。

人才培养 应用为本

创办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本科大学,必须构建系统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办学19年来,无锡太湖学院坚持“应用型、地方性、特色化”办学定位,坚持需求导向、创新引领、改革动力,积极推进“本科水平、一专多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了具有太湖学院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先后入选“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全国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示范校”。2017年,学校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

紧密对接地方产业,科学优化专业布局。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的无锡,在产业建设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作为一所服务地方产业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无锡太湖学院在办学过程中,紧密对接无锡及苏南地区重点发展新兴产业、重振制造业的需要,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及时调整专业学科的总量和结构。针对无锡在物联网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的布局,增设了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机器人工程等新型专业。根据就业变动趋势,学校将英语专业与商科相结合,增设了商务英语专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通过连续几年的调整,学校形成了以工、经、管为主,工、经、管、艺、医、文相互支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学科结构。

打造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为更好落实应用型定位,无锡太湖学院积极推进人才培养由“知识输入型”向“能力输出型”转变,坚持成果导向教育和以学生为中心,反向设计培养方案。学校深入企业开展广泛调研,不断优化各专业应用型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校企共同组织完成了32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引导和推动各专业与行业企业联合实施能力培养模块化课程体系建设。与此同时,学校深入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红豆集团、中兴通讯、洲际酒店集团等知名企业共建校外基地225个,累计吸纳13290名学生到基地实习实训。建成工程实践基地28个,支持和引导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参与教学及指导学生实践活动。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学校与中兴通讯建立了“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2017年,学校与全球工业自动化领域龙头企业罗克韦尔公司共建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学校与行业企业共建专业实验室、校内实训室23个,场所总面积达4188平方米,设施设备总值超过3500万元。

提升教师科研水平,注重科研反哺教学。教学是科研的基础,科研是教学的目的。办学19年来,无锡太湖学院不断完善科研管理体系,优化科研服务,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引导教师提升转化科技成果和咨询服务的能力,学校与地方协同开展应用性研究和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先后完成了“高架桥微变实时感知物联网应用系统研发”“基于云计算技术的智慧物流系统的建设”等20余项应用性科研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全校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校级科研课题和横向课题共计459项,发表论文2612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CSSCI、CSCD论文和被SCI、EI、CPCI-S检索的论文49篇。

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按照“本科水平、一专多能”的要求,无锡太湖学院多措并举,为学生的个性潜能发挥加强指导、提供平台。在不断扩大选修课程比例的基础上,对数学、外语等公共课教学实施分层分类,推进“平台+模块”教学改革,鼓励不同院系、专业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和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例如,学校会计学专业积极推进“理论学习+模拟仿真实训+会计工厂”培养模式等。学校还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教学模式,部分课程和能力训练以赛代考、以赛促考,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落到实处。近三年,学生在国家、省级等各类专业学科竞赛中获奖600余项,涌现出大批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其中,村官代表郭长鑫创办的企业,年产值3600多万元;创业代表杨东华创办的实体公司年产值5000多万元;刘楠创办科技公司获巨大成功,荣获江苏省“十大创业标兵”。

内涵建设 师资一流

前不久,无锡市发改委发布了全市产业项目评审专家库公示名单,其中,无锡太湖学院方周妮、胡铭、刘剑滨等5人作为专家入选。办学19年来,无锡太湖学院贯彻“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用高素质师资队伍构筑起学校内涵建设的坚实基础。

战略优先,用“龙头”撬动发展。近年来,无锡太湖学院能够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龙头带动作用。学校围绕一流专业建设,聘请了一批院士成为学校“特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王会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韩德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象中心原主任李泽椿,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副校长王超等先后受聘为学校“特聘教授”,不仅为学校建设一流专业注入了强大的推动力,更为培育太湖学院优秀拔尖骨干人才、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团队提供了帮助。

强化实践,加大“双师型”队伍建设。无锡太湖学院在19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应用型导向,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行“1+1/3”的“双师”选拔条件,其中“1”代表讲师及以上职称,“1/3”代表行业职业资格、实践经历或服务企业的科技成果三项条件之一,引导教师提升转化科技成果和咨询服务的能力,并以科研反哺教学,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学校每月发放“双师”津贴;在职称晋升上,学校主动破“五唯”,对“双师”教师免实践能力考核。学校推行教师“双聘双挂”和校企“双专业负责人”制度,鼓励企业人员和学校教师“一对一”结对互助,实现了双方“身份互认、角色互通”,建设了一支结构优化、专兼结合、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培养工作、注重激活存量,鼓励各学历层次教师在职提高学历,制定《关于支持自有专任教师攻读博士的规定》,目前已有近30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实施校院两级培训,学校培训重在基础性,与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合作,面向全体教师开展包含师德、教学和科研能力的通识性培训;聘请专家来校开展应用型本科教学讲座等;从教育部高校教师网培中心引进500余门在线课程和多种学术讲座,为教师提供不脱产、不离校、内容自主选择、时间自主安排的在职学习机会。学院培训重在专业性,学院日常教学经费确保规定比例用于教师培训。

为进一步拓展学校教师的国际视野,无锡太湖学院与美、英、澳等国多所大学开展合作,派遣教师到国外院校进修课程,引进国外院校教师、课程和教材等优质教学资源,学习借鉴国外院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和教学经验。

目前,无锡太湖学院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教学名师、江苏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江苏省优秀教师、江苏省“333工程”和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特聘国外名校兼职教授、国内产业教授等优秀人才300多人,为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内涵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国际办学 特色鲜明

放眼世界、提升眼界。培养既拥有国际化视野又有扎实专业知识和卓越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是顺应当前全球发展趋势的重要举措。多年来,无锡太湖学院围绕教育国际化要求,紧密结合“特色化”办学定位,打造国际化教育高地,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国际化意识、视野和能力,在全球化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高层次人才。

无锡太湖学院抢抓国际化办学先机,先后与法国尼斯大学、新俄罗斯大学、英国林肯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浸会大学、美国纽约理工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新西兰Ara坎特伯雷理工大学等30多所国外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引进了一大批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同时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名校签署“本硕博直通校际合作协议”,推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参与国际事务的国际化高端应用型人才;与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一批著名高校开展“访学营”项目,每年有很多学生出国交流、留学深造、考取国内外著名大学攻读研究生。此外,学校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理查·罗伯茨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浸会大学校长Dr. Linamen等40多名国际知名专家来校讲学、交流、访问,并先后派遣80多名教师赴海外交流学习。

学校立足自身专业和地方产业优势,向国际著名金融机构输送了众多ACCA、CMA班毕业的高级财会人才。400多名毕业生在美国、荷兰、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外名校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300多名毕业生就职于日本和韩国的软件外包公司,其中许多毕业生已担任企业高管或业务经理,学生自主设计的产品远销意大利、南非等国。

近年来,无锡太湖学院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2019年,学校与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签约,合作共建“中英创新创业学院”,在人才培养、创新创业课程、师资培训、学生实训、项目孵化、科技转移和成果转化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切实呼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创新型人才的急切需求。

今年4月,无锡太湖学院苏格兰学院经教育部批准成立,这不仅标志着江苏省又添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同时,也意味着应用型高校国际合作办学将进入新的阶段。据悉,作为合作方的英国西苏格兰大学在世界综合排名居前500强,也是全英唯一参与欧盟5G项目的大学,学生将同时获得我国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英国西苏格兰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并为学生提供3+1+X的本硕、本硕博连读机会,推荐学生免试进入全球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这意味着,就读学生将直接踏上直通世界一流大学的便捷通道。

浓墨重彩写春秋,继往开来铸辉煌。奋进中的无锡太湖学院,正以前所未有的大气魄、厚积薄发的大手笔、敢为人先的大跨越,立德树人,强质量,树品牌,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全国一流的应用型本科大学!

薛德祥 许 松

转载自《新华日报》2020年7月23日第9版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2007/23/c803983.html?from=singlemessage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