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无锡太湖学院:全力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大学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1-06-26 浏览次数:










锡惠胜境,舜柯山麓,有一所坐落在森林中的大学——无锡太湖学院。绿树掩映之中,端庄大气的教学大楼、智能生态的学生宿舍、碧波荡漾的小湖塘、四季变幻的花卉园、老师与学子交流学业的身影……这一切,勾画出一幅“书香太湖”的画卷,令人神往。

近年来,无锡太湖学院改革发展步稳蹄疾:获批5个硕士授权建设点;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在“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榜”上,无锡太湖学院名列江苏省同类高校第一。


党建引领 立德树人

在2021年6月21日的毕业典礼上,太湖学院党委书记给毕业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用具有无锡本土特色元素的“奋斗者号载人深潜精神”等素材,为即将离开母校、奔赴全国各地的学子们作了题为《传承红色基因,书写“太湖故事”》的演讲,为毕业生送上了一份“红色”的毕业赠礼。

无锡太湖学院始终把党建放在事业发展的首要位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党建带头人、学科带头人“双带头人”培育,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党建结对共建活动,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与属地社区结对共建,红色资源共享;物联网工程学院党总支与中科芯物联网研究中心结对共建,在人才培养、实验室共建、科研服务等方面资源共享、强强联合。

学校“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党建研究中心落户太湖学院。在教育部召开的“全国高校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学校作为全国民办高校的唯一代表应邀作了大会重点介绍。学校商学院党总支获评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健康与护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实施的“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获江苏省党建工作创新奖。在2020年无锡市“七一”表彰大会上,无锡太湖学院党委被评为“无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15所在锡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无锡太湖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形成育人合力。近年来,该校252名学生获得了“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校园青春榜样”、“江苏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护理学院优秀毕业生、无锡四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陆海林在2020年疫情期间驰援武汉,被誉为抗疫“最美逆行者”。

人才培养 应用为本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印发《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有关情况的通报》,无锡太湖学院被评为2020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A等高校。

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建设高水平学科专业。无锡太湖学院坚持“应用型、地方性、国际化”办学定位,坚持对接地方产业发展,坚持集成集群发展,构建了物联网、智能制造、智能建筑、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健康护理等六大专业群。学校物联网工程、机械工程、会计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创新创业实践》《品牌形象设计》两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入选数居全国同类高校之首。2021年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跨境电子商务、康复治疗学4个专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紧缺人才。

打造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人才培养过程。太湖学院积极推进人才培养由“知识输入型”向“能力输出型”转变,坚持成果导向教育,反向设计培养方案。学校深入实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阿里巴巴、罗克韦尔、中兴通讯、国家超算中心、红豆集团等龙头企业和知名机构共建教学基地298个,共建产业学院10个,聘请企业、科研院所的300多名高层管理者、专家担任兼职教授。

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太湖学院鼓励不同院系、专业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会计学专业积极推进“理论学习+模拟仿真实训+会计工厂”培养模式,创业学院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教学模式,学校部分课程和能力训练实行以赛代考、以赛促考,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落到实处。近年来,学生在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大赛等权威赛事中获国家级、省级、市级一二等奖950余项,大批学生考取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名校的研究生。

引才聚智 师资一流

无锡太湖学院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用高素质师资队伍构筑学校内涵建设的坚实基础。近年来,学校围绕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从海内外引进大批高层次人才,教师1929人,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达95%以上;拥有一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教学名师、江苏省“333工程”和高校“青蓝工程”优秀人才,由南大、复旦、东大等高校的资深教授担任学科带头人;聘请徐芑南、缪昌文等10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学校特聘教授。

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的培养和提升,鼓励各学历层次教师在职深造,制定《关于支持自有专任教师攻读博士的规定》,目前已有近100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学校推进实施“青年骨干教师海外培训计划”“管理干部海外培训计划”,鼓励教师申请国家、省级出国留学基金项目资助,设立校级专项资金资助教师赴国外学习交流,提升教师队伍的国际化水平。

强化实践,加大“双师型”队伍建设。无锡太湖学院坚持应用型导向,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行“1+1/3”的“双师”选拔,引导教师提升转化科技成果和咨询服务的能力。学校推行教师“双聘双挂”和校企“双专业负责人”制度,鼓励企业人员和学校教师“一对一”结对互助。

目前,无锡太湖学院人才济济,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纵向及横向课题655项,发表论文2800余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268件;获国家、省、市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奖100多项。

科技创新 服务地方

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统领,无锡太湖学院瞄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精准发力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设立智能制造工程、物联网工程、机械工程等专业,积极对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融入区域发展战略。

打造科技创新平台与基地,服务无锡及苏南产业转型升级。无锡太湖学院根据苏南地区产业升级需要,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和基地建设。近年来,学校建成六大实验实训中心,物联网应用技术实验室被评为江苏省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

开展重点研究和科技攻关,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无锡太湖学院根据无锡及苏南地区社会发展需要,在物联网发展、智能制造业发展、吴文化传承等领域开展重点研究和科技攻关,学校围绕地方找课题,服务企业项目数、横向项目数、专利授权数屡创新高,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校级科研课题和横向课题达500多项。学校与地方协同开展应用性研究和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完成了“高架桥微变实时感知物联网应用系统研发”等一系列科研项目;物联网工程学院与企业联合开发了“无人驾驶共享汽车智慧车门系统”,与中电58所联合开发了“物联网智能养老小屋”。2020年,学校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5个;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优秀案例,向全国推广。

国际合作 全球视野

广泛开展与国外名校联合培养人才。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无锡太湖学院与英国西苏格兰大学联合成立无锡太湖学院苏格兰学院,引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目前,苏格兰学院开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和工程管理等专业。苏格兰学院以中国教师团队为主强化学生基础教育,以英国团队为主强化学生专业教育,由中外团队共同实施英语教学,学生可获中、英两国两高校的“双学位”。

多年来,学校抢抓国际化办学先机,先后同美国纽约理工大学、英国林肯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等30多所国外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学分互换、本升硕、夏令营、本硕博直通车等国际项目。学校还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理查·罗伯茨教授等50多名国际知名专家来校讲学、交流、访问,派遣众多教师赴海外学习。

国际合作办学硕果累累,学校向国际知名企业输送了众多ACCA、CMA班毕业的高级财会人才。大批毕业生在美国、荷兰、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外名校攻读研究生,众多毕业生就职于日本、韩国、印度的软件外包公司,担任企业高管或业务经理。

扬帆远航,征途漫漫。奋进中的无锡太湖学院,承载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服务、连接社会和文明传承的重大使命,肩负着为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重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无锡太湖学院正奋力建设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大学,努力成为无锡科创立市、高教兴市的先行者,成为江苏践行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的生动典范。

转载自《新华日报》2021年6月26日第8版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