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扬子晚报》:无锡太湖学院:一流专业铺就大学生高质量就业之路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3-06-29 浏览次数:

“学校为学生而建,学生为学习而来”。

无锡太湖学院弘扬“自强不息、经世致用”的校训精神,倾力办好国内领先、江苏一流的应用型大学,用汗水和心血写下了立德树人的优秀答卷: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全国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示范校、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平安校园示范高校等30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连续3年荣获全省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A等高校;学校多次在教育部召开的大会上作先进典型发言;在今年发布的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太湖学院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江苏省同类高校第一,成为应用型高校改革创新的一面旗帜。

一流专业,为学生的未来奠基

23个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紧密对接人才市场

“立足无锡,面向苏南,服务长三角,打造就业市场前景广阔,学生未来之路清晰,发展空间余地大的金牌专业,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太湖学院校长金成说。一流专业的塑造与确立,意味着学生从跨进大学校门开始,就可以眺望未来的就业之路,在老师的指导下为人生的目标开启奋斗之旅。

紧贴无锡、苏南地区产业发展,聚焦物联网、集成电路、软件、人工智能等地方战略产业,整合凝炼学科专业方向,无锡太湖学院重点建设物联网应用、智能制造、智能建筑、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健康护理六大专业群。办学21年,凝聚众多心血,与“双一流”高校同台竞技,学校5个专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江苏之首。

细数太湖学院的“国字号”一流专业,每一个都与市场紧密对接,本科毕业生完成学业手握文凭走向就业市场,有了更多自信。

——物联网工程,呼应无锡“国家物联网之都”的战略地位,培养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产品开发和技术应用的创新人才。

——机械工程,围绕无锡“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培养智能制造、机器人、电气自动化等方面的“未来工程师”。

——会计学,瞄准苏南众多上市公司、会计审计事务所、金融证券机构,培养从事会计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服务苏南地区发达的外向型经济,培养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商运营的实务操作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适应互联网时代商业营销传播规律,培养品牌形象塑造、人机交互和环境展示设计等创意型人才。

  高峰,来自于高原。多年来学科专业建设的整体提升,为“应用型大学”的内涵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太湖学院4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工程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江苏省“十四五”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目前,学校拥有5个硕士学位建设点,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累计达到23个。


人才强校,内涵丰富+校园如画

连续3年荣获全省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A等高校

太湖学院坐落在国家森林公园内,漫步校园,这里依山傍水,绿树成荫,书声琅琅,校园“颜值”国内一流。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20000多名本科大学生在这里学习成长。

学校坚持专家治校、教授治学,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面向全球招贤纳才,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徐芑南、缪昌文等担任特聘教授,受邀来校讲学、指导科研活动、提升教学质量。学校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占95%以上。近年来,学校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纵向及企业横向课题900多项;教师在SCI、SSCI、EI、CSCD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授权国家专利500多件,多次获国家、省、市等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奖。

学校注重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与阿里巴巴、罗克韦尔、国家超算中心、索尼(无锡)、卓胜微、红豆等龙头企业共建教学基地、产业学院,学生走出课堂、走进企业、走向社会,提升能力、开拓视野,为就业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每年的毕业季,校领导都要带队走访100余家公司,对接上千家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学校与市内外人才机构、行业协会联合举办大中型招聘活动近百场,毕业生留在无锡就业创业的比例居全市高校之首,学校连续3年荣获全省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A等高校的荣誉。


创新创业,“太湖学子”光彩照人

办学21年8万毕业生脚踏实地、善作善成

无锡太湖学院把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创业实践锻炼放在核心位置,近年来学生在各类大赛中赢得2200多项荣誉,其中,在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大赛等国家级赛事中获奖110余项。

读书求学,“太湖学子”智慧闪光,摘得一项项大赛桂冠;走上社会,“太湖学子”志存高远,奔赴人生的星辰大海——

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郭长鑫被评为“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智能制造专业毕业生陶重犇,成为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博士后;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马贝荣膺“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刘楠荣获江苏省“十大创业标兵”;电信专业毕业生金晓冬荣获“无锡最美警察”称号;健康与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毕业生陆海林、林俊豪、章恒奔赴武汉、上海等地抗疫,成为“最美逆行者”。

作为正在崛起的应用型大学,无锡太湖学院已经成为全国同类高校的一面旗帜,它培养的8万名本科毕业生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热发光。

青山滴翠,见证书香美丽校园;

太湖弄潮,学子书写奋斗新篇。

招生计划详见无锡太湖学院招生网:

http://zs.wxu.edu.cn/zszc/index.htm

转载自《扬子晚报》2023年6月28日A05版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