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建一流应用型大学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3-07-01 浏览次数:

“学校为学生而建,学生为学习而来”。每逢高考季,广大考生选择自己理想中的大学,期待能够学习知识、提升能力、收获成长,为未来奠基。无锡太湖学院始终弘扬“自强不息、经世致用”的校训精神,倾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江苏一流的应用型大学,用汗水和心血书写立德树人的优秀答卷。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高校等30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连续3年荣获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A等高校,多次在国家教育部门召开的大会上作先进典型发言。在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太湖学院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江苏省同类高校首位。

打造一流专业,为学生未来奠基

·23个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紧密对接人才市场

立德树人是教育事业的根本遵循,大学人才培养要对标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无锡,面向苏南,服务长三角,打造就业市场前景广阔、学生未来之路清晰、发展空间余地大的金牌专业,是学校追求的目标。金牌专业的塑造与确立,意味着学生一跨进学校大门,就可以眺望未来的就业之路,在教师的指引下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开启奋斗之旅。

紧贴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产业发展新趋势、新特点,聚焦物联网、集成电路、软件、人工智能等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整合凝练学科专业方向,无锡太湖学院重点建设物联网应用、智能制造、智能建筑、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健康护理六大专业群。办学21年,凝聚众多心血,与“双一流”高校同台竞技,学校5个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江苏之首,构建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太湖样本”。

细数太湖学院的“国字号”一流专业,每一个都与市场紧密对接,本科毕业生完成学业手握文凭走向就业市场,有了更多自信。

——物联网工程,呼应无锡“国家物联网之都”的战略地位,培养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产品开发和技术应用的创新人才。

——机械工程,围绕无锡“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培养智能制造、机器人、电气自动化等方面的“未来工程师”。

——会计学,瞄准苏南地区众多上市公司、会计审计事务所、金融证券机构,培养从事会计师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服务苏南地区发达的外向型经济,培养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商运营的实务操作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适应互联网时代商业营销传播规律,培养品牌形象塑造、人机交互和环境展示设计等创意型人才。

“高原”走向“高峰”。多年来,学科专业建设的整体提升,为“应用型大学”的内涵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以机械工程专业为例,3年来,该专业学生在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国家、省部级学科竞赛中共获奖110项,获得授权专利40多件。太湖学院4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工程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江苏省“十四五”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电子信息工程等4个专业获批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培育点。目前,学校拥有5个硕士学位建设点,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累计达到23个。

 

人才强校,内涵建设助力学生成长

·连续3年获评江苏省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A等高校

太湖学院坐落在国家森林公园内,漫步校园,这里依山傍水、绿树成荫、书声琅琅。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两万余名本科生在这里学习成长。

学校坚持专家治校、教授治学,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在内涵建设上谋篇布局、下足功夫。面向全球招贤纳才,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徐芑南、缪昌文等担任特聘教授,受邀来校讲学、指导科研活动、提升教学质量。学校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95%以上的专任教师拥有博士、硕士学位。近年来,学校启动“百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工程,一大批青年教师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学校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教育部门人文社科项目等纵向及企业横向课题900多项;教师在SCI、SSCI、EI、CSCD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多次获国家、省、市等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奖。

太湖学院因教育理想而生,学校借无锡工商名城底蕴助力应用型大学建设。学校将学科专业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使之更加契合无锡产业发展。学校工学类专业采用“嵌入式”培养,艺术类专业开展“工作坊”式培养,物联网工程专业紧密对接无锡地区物联网行业特色,机械工程专业注重培养智能制造应用型高端人才,土木工程专业对接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建造师职业资格要求重组课程教学内容。2023年,智能装备学院学生在上“现代压铸技术概论”课时,使用的是由太湖学院与无锡晋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编纂的教材,不仅让学生们接触到了当前产业发展中较为先进的理念,也让他们了解了企业生产中的前沿实践。

为了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学校与阿里巴巴、罗克韦尔、国家超算中心、索尼(无锡)、卓胜微、红豆等龙头企业共建教学基地、产业学院,学生走出课堂、走进企业、走向社会,提升能力、开阔视野,为就业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每年的毕业季,校领导都要带队走访百余家公司,对接上千家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学校与市内外人才机构、行业协会联合举办大中型招聘活动近百场,毕业生留在无锡就业创业的比例居无锡市高校之首,学校连续3年获评江苏省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A等高校。

 

创新创业,“太湖学子”书写精彩人生

·办学21年8万毕业生脚踏实地、善作善成

无锡太湖学院把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创业实践锻炼放在核心位置,近年来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参加各类大赛,赢得2200多项荣誉,在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大赛等国家赛事中获奖110余项。

读书求学,“太湖学子”智慧闪光,摘得一项项大赛桂冠;走上社会,“太湖学子”志存高远,奔赴人生的星辰大海——

商学院旅游酒店专业毕业生王安之,在校期间就与无锡市园林部门、无锡港中旅等合作,参与策划了鼋头渚樱花节、梅园灯会等大型活动。大学三年级时,他创立了无锡首个针对大学生英语口语的辅导机构“畅游英语”,与江南大学江大培训中心合作,成立国际考试及海外留学项目部。毕业后创办了无锡博瑞吉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与400余家企业、学校建立良好合作,并吸纳多名太湖学院毕业生就业。

詹启江,是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利用暑假与同学结伴到西藏考察太阳能发电应用,毕业后奔赴基层锻炼两年后创办了无锡澳阳智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8年来,公司稳步发展,先是在“创赢惠山”大赛中获奖,接着凭借“屋顶生金——分布式发电”项目获得无锡市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并当选为无锡市光伏行业协会理事单位、新能源商会理事单位,不久前又一举成为中国百强分布式光伏服务商。

无锡太湖学院走应用型大学之路,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一大批先进典型在校友中涌现。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郭长鑫被评为“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智能制造专业毕业生陶重犇,成为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博士后;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马贝荣膺“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刘楠荣获江苏省“十大创业标兵”;电信专业毕业生金晓冬荣获“无锡最美警察”称号;健康与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毕业生陆海林、林俊豪、章恒奔赴武汉、上海等地抗疫,成为“最美逆行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让创新创业的种子播撒在校园,激励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太湖学院专门成立了校友企业家联盟,并开设校友企业家创业大讲堂,邀请创业有成、奋斗进取的杰出校友回母校演讲、座谈,与大学生互动交流,担任就业创业导师。如今,校友企业家联盟已经成为引导、激励大学生立志成才的示范群体,成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活性因子。

无锡太湖学院培养出的8万名毕业生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常怀奉献之心,笃行报国之志,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光发热。 (吴轩)

转载自《中国教育报》2023年7月1日第03版

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7/01/content_626198.htm?div=-1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