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无锡日报》:高招本二本三合并带来哪些影响?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7-01-21 浏览次数:

专家:扩大考生选择范围,有利于提高志愿满足率

本报讯 昨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高考新政策,与往年相比,今年最大的变化在于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取消了本三批次,统一合并到本二批次,简化了招生录取的流程。录取批次调整对今年的高考考生有什么影响?市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多数省份已进行了录取批次调整,从实际情况来看,调整后扩大了考生的选择范围,有利于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

  考生选择余地增大
  根据江苏省的高考新政策,文理类本科三个批次调整为两个批次,原本二、本三批次合并,原跨本一、本二批次招生院校符合条件的纳入本一批次。同时,与录取批次调整相适应,各批次考生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数也由5个增加到8个。
  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批次调整对于考生而言是利好。“如果单从志愿数量来看,往年是本科三个批次共15个平行志愿,现在是两个批次共16个平行志愿,志愿数增加也意味着考生选择面的增大。”市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本二和本三之间的界限被取消掉以后,考生可以组合搭配志愿的自由度更高了。“例如一些本二线附近的考生,上公办本科的机会也增加了。”
  志愿填报难度增加采访中,也有高中老师表示,本二和本三批次合并以后,学校数量大幅增加,考生一下子面对七八百所高校,在选择学校上会有一定的难度。另外,二三批次的合并使得本二中大量增加了民办院校和独立院校,这将导致学校区分难度增大,由于省控线变化和院校的增加,往年的分数线也会失去参考价值。
  另一方面,往年高考分数达到本二线但没有被本二院校录取的考生,还有被本三院校录取、赶上本科“末班车”的机会。今年开始如果考生在本二批次填报失误掉档,就会直接落到专科。这也是考生和家长普遍担心的问题。对此,市考试院负责人表示:“从其他省份的实际操作看,合并批次后,在填报的志愿方面会配合相应的改革,比如江苏此次扩大了填报志愿数量,此外,征求平行志愿的填报数量预计也会有所增加,应该可以避免出现因改革导致考生志愿满足率下降、高校投档满足率下降的情况。”统一批次引发“鲶鱼效应”
  本三院校大多数为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与本一、本二都属于普通高等教育,尽管按设置初衷,“本一、本二、本三”仅是录取批次的不同,没有高低之分,公办本科文凭与民办本科文凭都属相同水平的“普通高等本科文凭”。然而,不少学生会因考取本三而选择复读,而诸多优秀民办院校却戴着本三的“帽子”,艰难地在招生中获取优质生源。
  “学校的社会认可度更高,本三不再低人一等,而是可以和本二同台竞争,更有利于吸收优质生源。”无锡太湖学院招生负责人认为,批次调整对于高校发展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样也促进高校更加注重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取消本三批次招生,对于实力较强的民办院校来说是“春天来了”,而对于实力较弱的民办院校却可能是“寒冬将至”。“合并到一起招生会带来‘鲶鱼效应’,促进高校的优胜劣汰。”(阮渊)

转载自《无锡日报》2017年1月21日第A02版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