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无锡太湖学院毕业生就业不愁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7-06-27 浏览次数:

企业就在学校身边,学生就在企业身边

无锡太湖学院毕业生就业不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无锡太湖学院许多本科生对考研之路的经典诠释。在大学生涯中,每个人都会遇到种种困难或是挫折,而在考研这条更深远的道路上,考验的是学子的意志力与对信念的坚持。

共同努力 一同追寻考研梦

“太湖学院让我梦想成真。”无锡太湖学院有一对双胞胎兄弟,他们一起努力一起追梦,今年成功考取研究生。他们是来自电信131班的钱心磊和土木131班的钱心淼,分别考取南京工业大学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风雨考研路,坚持最可贵。”双胞胎兄弟表示考研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有时候会有一些做不出来的题,他们会想一些办法去解决。压力大的时候会去操场上跑步或者跟同学一起打打球放松自己。这一路困难或许很多,但他们从未想过放弃,所以他们成功了。

近年来,太湖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从大一新生入学开始,无论辅导员还是专业老师都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考研的目标,通过举办考研辅导交流会组织已经毕业考上研究生的学生介绍复习迎考的经验。记者还采访到了学校物联网工程学院惠晶院长,他表示“对于考研,学校肯定是会给予学生尽量好的资源”。惠院长介绍,2016年下半年,对物联网工程学院2013级的学生进行了考研动员,当时报研究生的有60人,后来达到国家面试和复试线的一共有22位同学。当这些同学的成绩公布后,学院就立即组织同学准备有关的面试,复试,以及对专业方面报考相关知识的解答,并帮助联系学校、联系专业甚至是导师。通过老师、同学、学院三方面的共同努力,这22位同学里面有20位同学成功的拿到了录取通知书,这样看来成果是非常好的,成功率达到90%左右。

全国典范 引领改革

无锡太湖学院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内,依山傍水,环境幽雅。该校是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全日制、多学科的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以工、商为主,工、商、艺、文、理、医等学科协同发展,是无锡市唯一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江苏省唯一一所规范“转设”的民办本科高校、唯一一所江苏省教育厅、无锡市人民政府重点共建的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

学校现有20多个院(系),35个热门专业,建立了智能制造、物联网、智能建筑、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健康护理六大学科专业群,打造适应无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机械类、电子、计算机专业类、工商管理专业类、设计学专业类5个优势学科专业平台。学校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单位等众多殊荣。

2013年12月,江苏省教育厅、无锡市政府正式签订《加大支持无锡太湖学院创新发展的协议》,江苏省教育厅将无锡太湖学院纳入江苏省高等教育发展总体规划,配套政策扶持。无锡市政府将无锡太湖学院的建设列入无锡市整体发展规划,在规划建设、人才引进、项目申报、资金扶持等全面共建。

学校目前已与美国达拉斯浸会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等20多个国外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每年邀请多位国外知名学者、专家来校访问讲学。目前,已有诺贝尔奖得主、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理查·罗伯茨教授、加拿大圣力嘉学院院长丹尼尔等40多名国际知名专家来该校讲学、交流、访问。学校通过学分互认、师生互派、出国互访、交流实习等多种方式,扩展学生国际视野。

毕业生成企业录用“香饽饽”

又到一年毕业季,大学生就业前景备受关注,面对史上最难就业季,太湖学院的毕业生却早已“名花有主”,该校4000余名毕业生成为企业争相录用的“香饽饽”,基本落实工作岗位。

太湖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王珊今年3月到中国印刷集团数字印务公司实习,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过硬的实践能力,她从30多名实习生中脱颖而出,被中国印刷集团正式录用。其实,像王珊这样实现优质就业的学生大批涌现。太湖学院作为无锡市市唯一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近年来,不断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呈“双上升”趋势。该院根据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必修课比例,增加实践教学比例,实施“3+1”人才培养改革,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基础。学院加强校企合作,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威孚集团、太湖锅炉集团、中国建设银行无锡分行、会计事务所、小天鹅公司等大量实习基地单位录用学院毕业生的数量逐年增加。

该校建立了太湖科技创意园,引企入校,做到“企业就在学校身边,学生就在企业身旁”,为学生提供全真的实训环境,使学生真正实现了与企业的零距离接触,增强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缩短了走上工作岗位的适应期,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该校还以创业带动就业,实施“创业教学+创业模拟+创业实践”的“三位一体”创业教育模式,建立无锡市首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增强学生的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目前,学院已涌现一大批创业典型,毕业生陈闪成功创办“无锡市兴汉商业展示设计有限公司”,年产值1000多万元;毕业生金丹婷等人创立上海宝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技术领先的新型空气污染分解器,填补国内空白。“在学院创业园里,我们能享受学院提供的免费场地、办公设备、网络服务、资金支持,还有创业导师为我们一对一的跟踪服务。”太湖学院大四学生张石说。 张子晨

转载自《新华日报》2017年6月27日第18版:特别报道

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706/27/c342183.html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