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无锡日报》:“校地联盟”落地生根保平安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7-11-06 浏览次数:

“这个驿站真不错,寄取快递更加方便了!”昨天,正在领取快递的无锡太湖学院小蒋同学高兴地说。在荣巷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和梅园派出所的帮助下,该校引入专业化的快递载体——菜鸟驿站,实行校企合作,建立了“校园快递服务中心”,让学校告别了校门口“快递乱成堆、找取快件难”的窘境,师生不出校园就能享受到寄递服务。
  太湖学院紧邻荣巷街道新峰社区西山村,西山村被南北两个校区包围,仅有一条梅茶三路直通钱荣路。在高校2万多名师生的巨大消费力驱引下,短短几年间,西山村迅速成长为一个“奇特”的商业密集区,大量违章建筑和无证经营点拔地而起,各类流动摊贩和流动黑车于此汇聚,在治安环境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形成了极难根治的“综合征”。今年初,荣巷街道综治办与太湖学院、滨湖公安分局梅园派出所、新峰社区、街道城管执法中队联合成立太湖学院警务室及综合治理办公室,建立了“联网智慧化、联防专业化”的“校地综治联盟”。
  针对西山村存在的安全隐患,他们以旅馆、日租房和交通安全等为重点,开展治安专项整治、黑车专项整治和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综合治理办公室定期对太湖学院周边、西山村一带“会诊会治”,对周边日常秩序、流动摊贩、三乱现象及燃气用电等安全隐患严格管控。学院配备4名保安跟班巡逻,派出所、消防、安监等部门定期参与执法检查,形成联动响应工作机制。
  “网格化与信息管理系统有机结合,力求达到1+1>2效果。”街道政法委员费小明说,早在2015年,街道就实施了“守护神行动”,构建以电动车巡防队为主体的“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梅园派出所和学院保卫处均建立了技防监控中心,校区门口安装的人脸识别系统,随时可以掌握进出校园人员情况。有了这些“城市天眼”,学校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校地综治联盟”项目开展以来,还先后举办法治晚会、法制讲座、广场宣传、百姓课堂、模拟法庭等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形成了“校地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氛围。百余名江南大学法律专业学生、社工专业志愿者、平安志愿者,以及12名受聘的江大教授、政法干部、派出所民警和律师等担任街道法律服务指导员,参与到“送法进校园”“校外辅导站”“社区普法行”之中。法学院师生走进社区开普法讲座,联合开展治安、消防、交通安全等教育,街道法治力量得到有益补充。
  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批无证的小旅馆、摊贩、网吧被取缔,一批滞留此地的外来“三无”人员被清理;依法取缔或处罚了一批违法违章出租户和外来租住人员,增强了房东治安责任意识及配合公安机关管理的自觉性。茶梅三路重新清理租赁协议,有效遏制了无证经营、无证摊贩、无证黑车的消费市场。学院周边环境整洁一新,区域治安状况明显好转,警方数据显示: 与去年同比,刑事立案数下降21.6%,违法犯罪总警情下降了5.8%。 (熊涛)


转载自《无锡日报》2017年11月6日A4版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