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交汇点》:代表委员热议教育话题:营造健康教育生态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1-27 浏览次数:

交汇点讯 随着社会背景的变化,教育的“转型升级”正日益重视内涵发展,“应试”和“素质”已逐渐合流。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话题的关注,令从事教育工作的代表委员们非常振奋。 

立足岗位,他们也分别在不同阶段的教育工作中,看到了江苏教育改革的缩影,也对报告中提到的“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充满期待。

图片来源于网络

学前教育的短板如何来补齐

当前,学前教育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而投入和师资已经成为了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两块“短板”。 

“目前,各地学前教育投入水平较低、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尤其师资队伍明显滞后,在编教师比例、学历达标教师比例、区级以上骨干教师比例均滞后于义务教育。”省政协委员、民革镇江市委主委、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加友建议,增加学前教育经费在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中的比例,建立非事业编教师人事代理制度,“人事代理性质的教师,可享受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待遇,其工资、社会保障等经费由财政根据相关标准予以拨付,同时又可以平等地参与职称评定和评优评先等。”

“连云港的公办园只占三成,普惠性民办园在蓬勃发展的同时,面临诸多现实问题。”省政协委员、致公党连云港市委主委,连云港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健建议,物价部门弹性定价,主管单位适当补贴,按照不同地区幼儿园生均成本提出各类幼儿园收费标准,并给予普惠性经费补贴、减免租金等政策性补贴。如在面临高房价高地价的情况下,对新建幼儿园的给予“政府购买”或者“用地补助”和“减免租金”等政策优惠,对改扩建幼儿园根据扩招规模予以相关补贴,根据年度考核情况以奖代补。

省人大代表、淮安市实验小学幼儿园院长倪春玲

学前教育阶段,“推进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正式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让省人大代表、淮安市实验小学幼儿园园长倪春玲感到既亲切又振奋。她认真在这一行下写密密麻麻的注解。“对于幼儿教育来说,教育主体——幼师是‘基石’,但目前呈现的普遍现状却是,幼资缺口大,整体幼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偏低。”倪春玲说,当前幼儿园“大班额”现象尤其明显,规定的“两教一保”配备条件不足,少量教师缺乏合格资质。“一方面要严把准入门槛,对富余教师进行转岗培训,对师资队伍进行专业再培训。另一方面要加快立法,做好学前教育法修订工作,明确幼师责任,促进学前教育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基础教育,要更均衡更多元化

学区房、精英教育、升学压力……这些所折射出的“教育焦虑”往往给基础教育阶段的孩子带来过重的学习压力、过多的课业负担。

省人大代表、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

“从塔尖教育走向塔基教育,已经成为一种适时的理性呼唤。”省人大代表、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认为,解决中小学课外负担重,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发挥“指挥棒”的作用,从顶层设计方面对教育评价进行调整。“学校和教师应该多关注学生本身的成长需求,重培养精英的‘塔尖教育’未必适合每位学生,强调培养学生品格、性格、习惯等,往往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从人一生的成长看,‘育’起的作用往往比‘教’更大。”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事实上,如果一切以应试为目标,是不可能培养出真正的创新人才的。”省政协委员、南京一中校长尤小平说,现在大多数培养路径都是按照分数来衡量学生是好是坏,然而学生的各种能力和特长都是不同的,“单一分数论评价体系,不仅仅停留在学校层面上,还停留在家长和社会层面。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作为一名教育者,一定要做适合孩子个性发展的教育。”

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离不开家长和社会的观念转变,一起携手成长,成为广大教育者的共同呼声。省政协委员、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告诉记者,南通市计划在2018年实施“雏鹰起航”计划,具体措施包括为所有中小学生家长分发通识读本,提供一个信息化平台让家长们探讨教育话题,培养1000名家庭教育名师(保证每所学校至少有1名),开设1000场公益讲座以及编写一本家庭教育成功案例等。

高等教育,面向未来培养人才

“加大投入,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政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来自高校的代表委员们信心满满。江苏高校数量和水平全国领先,但是当前的高等教育能不能满足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要?

“当前的高等教育中,改善专业学习与就业实际脱节的状况迫在眉睫。”省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王庚教授告诉记者,一些应用型高校在学生就业教学的建设中还存在不足,指导教师配备不足,少数教师理论讲解透彻但与实际脱节,或为备课省时省力,使用旧版本的教学材料,“高校要通过现代网络技术,探索建立一套以量化管理为重点,集培养方案、课程建设模式、教学效果评价、教学成果存贮、毕业设计评定等内容于一体的运行流畅,互动性、操作性强的教学管理体系。”

省人大代表、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认为,高等教育当前面临着未来社会对人才需求改变的巨大挑战。“未来社会中,只有知识是不够的,更需要的是综合性能力,需要的是能够和机器、人工智能一起去产生创造性想法的人。但是,我们目前的教育体系还没有准备好。未来高等教育培养人才应该有两种模式,一种模式是专业化精英的培养,另外一种模式是行业性精英的培养。”

“当前,经济结构深刻调整、产业升级加快步伐,高等教育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同质化’倾向严重,应该促进不同类型的高校各安其位、争创一流、办出特色,避免‘千校一面’。” 省人大代表、无锡太湖学院党委书记金秋萍认为,地方本科院校必须与地方社会经济“同频共振”,与研究型大学错位发展,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培养地方经济社会急需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强化应用型研究,提升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成为区域先进技术转移中心、技术创新基地。”

交汇点记者 王拓 王梦然 杨频萍

编辑: 纪树霞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