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采访: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教育如何应对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3-20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进程中,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给教育带来哪些改变?我们该如何主动而为、科学应对?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以啃“硬骨头”夯实教育公平基础

葛道凯认为,应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来认识党的十九大作出的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政治判断。“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教育也不例外。”葛道凯说,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对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教育的本质属性更加鲜明,建设教育强国的要求更加紧迫,教育的目的应该更加聚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的方向也应该更加明确。

以内涵式发展提高教育质量

“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分析社会主要矛盾的思想方法来研究,会发现当今教育的基本矛盾已具体化为教育供给的单一、粗放及教育运行的内向,与人民群众教育需求的多样、个性及社会对教育参与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葛道凯认为,这一基本矛盾在一定程度上支配了择校热、大班额、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较重、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够强等教育现象。

以综合改革引领教育生态变革

“平衡充分发展的教育,才是适合的教育;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葛道凯认为,要破解这些难题,必须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持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的同时,把全面发展、优质发展、多样特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其核心是要顺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拓展教育供给,保障人的健康成长,促进人全面而自由的发展。”葛道凯说。

来源:3月7日,《中国教育报》第1版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