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教育部、省教育厅调研组走访调研我市教育发展情况,去了哪?看了啥?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7-12-04 浏览次数:

12月1日-2日,教育部高校设置委员会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副厅长朱卫国、潘漫、副市长刘霞等分别来到无锡太湖学院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江苏省天一中学走访调研,了解我市教育发展情况。

杜玉波一行首先调研了无锡太湖学院。多年来,太湖学院始终紧贴无锡及苏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培养了一届又一届本科毕业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参观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中心、工科实验实训中心、大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等校园建设后,杜玉波一行对无锡太湖学院近年来转型、创新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杜玉波表示,太湖学院是一所有一定影响力、有一定水平、有一定地位的民办学校。对于今后发展,他提出了几点要求,希望学校进一步把握发展定位,加快转型发展,办好优势学科专业,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切实强化政治保障。会上,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民办教育的发展是拓展社会资金进入教育的渠道,他希望太湖学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办出特色。

随后,葛道凯一行来到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作为一所百年老校,省锡中有其独特的文化积淀,注重在文化传承中寻求教育创新。在校史展览馆,校长唐江澎为大家阐释了学校历史上的“十大训育标准”。正是通过对“十大训育标准”的悟读,省锡中提炼确立了教育成全人的“生命旺盛、精神高贵、智慧卓越、情感丰满”的培养目标。

此外,从改变环境入手,变革学习方式的“想像•创造”课程基地,令人印象深刻的胡氏三杰自然科学实验中心,书香气息扑面而来的人文课程基地,让葛道凯一行对省锡中这些年来的办学表示了充分肯定。

12月2日上午,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副厅长朱卫国、潘漫在副市长刘霞的陪同来到江苏省天一中学进行调研。天一中学遍布的格桑花、柔性的生态校园给葛道凯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从春花、湖水、草药、农作物,到锦鲤、山羊、野鸭、白天鹅,把课程“种”在了校园里的天一中学,让调研组一行纷纷驻足观赏。

在随后的调研座谈中,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汇报了学校三十多年来在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并对我国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若干建议。葛道凯充分肯定了天一中学作为江苏省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学校,对创新人才培养的深刻思考,并对学校着力“丰富课程”建设、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形成了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校本模式,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赞赏。

座谈会上,葛道凯表示,三所学校的办学成果让人振奋,也充分表明无锡已经实现了教育现代化,他希望下一步实现具有无锡特色的教育现代化,迈向建设教育强市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