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部署

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青少年学生居家学习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指导意见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03-08     浏览次数:

苏校防组〔2020〕36号

各设区市教育局、各普通高等学校(含独立学院):

为指导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青少年学生居家学习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保持健康生活习惯。立足常态,保持稳定的家庭生活节奏,保证健康饮食和合理睡眠,规律生活作息。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小学低年级每天不超过3小时,高年级不超过4小时,初中生不超过6小时,高中生以上不超过7小时),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幼儿和小学生不少于10小时,中学生不少于9小时,大学生不少于8小时),避免熬夜疲劳,养成按时作息的好习惯,帮助学生科学制定居家学习计划,通过增大学习休息间隔、适当体育锻炼等方式,增强体魄,保障身心健康;合理安排饮食,食物种类保持多样,膳食营养搭配均衡,注意少食零食少糖,适当增加优质蛋白摄入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提倡家庭分餐制或使用公筷,减少疾病传播途径,加强疫情防护知识普及,指导家长对孩子进行正确的疾病防控教育,普及对传染病基础知识的认知,提高科学预防各种传染病的自觉性,学习掌握正确的预防传染病的基本技能,要勤洗手、多通风、多饮水、少出门,出门戴口罩。要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在日常生活和关注疫情之间建立适宜的边界, 使生活常态化,消除疫情的不利影响。

二、开展居家体育锻炼。中小学生自觉按照学校发放的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的建议进行体育锻炼,学校应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指导不同情况的家庭、学生在不同的身体情况、居住环境等条件下,充分利用家庭现有条件进行科学合理、简单易行、行之有效的体育锻炼。鼓励并指导家长与孩子一起做运动,内容以基础体能类(力量、柔韧等)、基本活动能力类(原地跳跃、支撑、平衡等)、部分项目的基本动作运动类(健身操、呼啦圈、跳绳等)为主;根据自身实际状况控制运动负荷,一般以中小强度为主,身体略微出汗;每天可安排2-3次运动锻炼,每次时间为20-30分钟;注意运动安全,要穿着运动装,做好运动前的准备活动、运动中的保护和运动后的放松。幼儿的体育锻炼以适宜的居家亲子游戏为主。

三、坚持做好近视防控。各地各校在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时要提醒教师、学生和家长共同维护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一是控制用眼时长。小学每节课不超过20分钟,每天线上授课总时长不超过80分钟;初中、高中每节课不超过30分钟,每天线上授课总时长分别不超过3小时、4小时;课间休息时间不少于15分钟,要立于窗前、阳台或门前,向远处眺望10分钟左右,闭眼休息5分钟左右或做视力保健操。二是科学设置线上学习环境。在线学习时,学校要指导学生及家长科学设置线上学习的环境和条件,尽可能使用大屏幕、清晰度高、对视力影响小的设备,缓解用眼疲劳。要调节好显示屏和周围环境的光线亮度对比,使显示屏和周围环境的亮度接近,避免二者的亮度差过大。遇到因网络卡顿等原因导致视频信号不佳、图像不清时,应当暂停线上教学活动以保护学生视力。三是保持正确坐姿。避免桌椅过低、高度差别过大。坐姿要后背保持平直,双脚着地、避免悬空。眼睛与电视直线距离宜大于3.5米,与电脑显示屏距离应大于50厘米,与手机屏幕距离应大于33厘米。四是看书写字姿势要端正。确保双眼与书本距离大于30厘米;不要在光线暗弱及直射阳光下看书,不卧床、窝沙发看书;保持“三个一”读写姿势:身体距离书桌一拳,眼睛距离书桌一尺,食指距离笔尖一寸。五是不额外增加用眼负担。各地各校应当注意引导学生和家长,除线上教学活动外,不以电子游戏、其他视频等作为学生继续学习的额外奖励,避免增强学生的视频时长,养成不良习惯。

四、丰富居家文化生活。针对学生居家生活特点,在艺术欣赏、影视赏析、书法写作、运动健身等领域,提供丰富的活动菜单,供学生选择,推荐学生欣赏国内外优秀音乐、美术、书法、戏曲等作品以及体育大赛的现场视频,尊重不同学段学生的学习成长需求差异和学生居家的实际学习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居家文化活动,可以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结合活动类课程要求,进行影视制作、学唱歌曲、居家运动、家务劳动、研究性学习项目等主题活动,从而提高审美情趣,培养爱国情怀。

请各地各校高度重视,根据实际积极贯彻落实,指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科学合理安排居家学习生活,强化培养生活技能,增强自主学习、自我规划意识和能力,用科学合理的指导,强化广大青少年学生在特殊时期的居家生活学习,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代)

2020年3月2日            


版权所有:无锡太湖学院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制作维护: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