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我校召开评建工作推进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9-17 浏览次数:

徐从才校长部署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

我校召开评建工作推进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本网讯 9月13日下午,我校在工科实验大楼报告厅召开评建工作推进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徐从才校长部署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校领导何宏金、金成、丁涛、陈鹏飞、陈晓东,全校教职工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何宏金主持。

会上,7名优秀代表做了典型发言。艺术学院院长张锡教授围绕人才培养体系、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昊霖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物联网工程学院副院长李莎副教授与方宁生副教授围绕该院迎评工作、商学院副院长陈倩副教授围绕产教融合、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杨伟东副教授围绕市场营销专业建设、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系主任贺方倩副教授围绕土木工程专业建设进行了交流。

徐从才校长作大会报告,提出本学期要着重做好五方面工作。

徐从才校长指出,要落实中国共产党无锡太湖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构建“一体两翼”工作格局。“一体”即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表现在三个方面,即明确政治方向,以正确的舆论导向来引领学校的文化建设;完善治理结构,促进学校事业的发展;参与学校人事管理和服务,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两翼”,一是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操、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各环节,实现由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变。二是要成为塑造学生的“大先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以及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责任,教师不能做教书匠,要成为塑造学生的“大先生”。

他强调要抓重点、攻难点,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一是明确办学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要坚持地方性、应用型、特色化的办学定位;突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设置对接地方产业、新兴产业发展,人才培养适应地方产业、社会发展需求,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解决地方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难题。坚持“本科水平、一专多能”,进一步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二是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方案由“知识输入导向”向“能力输出导向”转变,坚持成果导向教育(OBE)和以学生为中心,反向设计培养方案。要重视加强平台建设,并注重各类平台的贯通和融合,实现学生能力培养系统化。三是创新人才培养过程。教学过程由“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型,教师转变观念,切实改革教学方法。以开放、协同理念促使学校育人机制由单一学校平台向学校平台、产学合作、国际合作三个平台相融转型。四是建立健全科学、务实、简便、高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徐从才校长要求,要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要求,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一丝不苟做好教学评建的基础性工作,认真做好本学期教学任务安排、上学期试卷、毕业论文的整改工作,以及教学计划的修订工作。理清思路、抓住重点、务求实效,扎实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通过说课活动促进互相学习,找到各自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方法和手段;优选优质教师指导,以课程组或系为单位开展磨课活动,做好个个保合格,人人争优秀。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扎实做好本学期的专业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改立项工作。

同时,他指出,要理思路、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在“两突出”的前提下,系统总结学生工作思路。要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工作纳入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优化,坚持知识、能力、素质一体化培养,坚持学校平台、产学合作平台、国际合作平台的相通相融;多措并举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二是对照评估指标,找差距、补短板,全面提升学生工作水平。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要按照评估指标要求加强专兼职学生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指导队伍、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三是动员学生充分认识合格评估的目的和意义,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充分展示大学生精神风貌和文明素养。

最后,徐从才校长表示,要齐心协力、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抓评建,确保本科教学评估通过。一是围绕状态数据支撑加大整改力度,是突出内涵发展,按照质量保障体系的要求,着力在标准科学、评价有序、方法简便、运行高效等方面下功夫,把人才培养的关键过程和主要环节的质量控制落到实处。做好各个层次的访谈准备工作,精心组织专家考察路线,以达到最美的场景展示、最有特色的内涵展示、最优秀的文化展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彰显校园文化软实力。加强形象文化建设,包括环境文化、标识文化和载体文化;加强制度文化建设,把学校的价值追求、过程运行和结果评价用制度予以规范,制度文化既要遵循共性,也要彰显个性;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增强全体教职员工对太湖文化的认同感和执行力,形成立足本职、分工协作、相互包容、追求卓越的文化感染力。

何宏金副校长要求,评估工作任务艰巨,各二级学院、各处室要深刻领会徐从才校长讲话精神,对照下半年学校工作部署,制订相应的工作计划,扎实推进评建工作,确保评估一次性通过。每位同志要将自己的工作做好,抓紧抓实评估工作的各个环节。全校师生在学校董事会正确领导下,在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一定能够夺取评估工作最后的胜利。 (党委宣传部 康亚华)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