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无锡太湖学院第一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11-13 浏览次数:

无锡太湖学院第一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凝心聚力抓评建 改革创新促提升

 

本网讯  2018年11月9日,为了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无锡太湖学院召开第一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党委书记金秋萍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徐从才、党委副书记丁涛分别作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校领导何宏金、王心如、金成、陈鹏飞、陈晓东,工会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及列席代表参加大会。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党委书记金秋萍作题为《凝心聚力 拼搏奋进 以优异成绩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重要讲话。金书记指出,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际,在我校即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时刻,隆重举行无锡太湖学院一届二次教代会暨工代会,是我校全体教职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共商学校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对我校全体教职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迎评促建,必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她强调,2018年是学校迎评促建的决胜之年,也是决定学校未来发展的关键之年。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使命感,认真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群策群力,同心同德,为学校更好更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金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增强历史责任感,扎实做好评估工作。本次评估是我校2011年转设后首次接受的国家级检阅,不仅是一次严峻的挑战,更是一次检阅过去、评价现在、规划未来的重要机遇。目前,在徐校长率领的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全校上下都已进入了真正的迎评状态,但许多具体工作还需要抓紧分分秒秒,进一步做细做实。这对每一位教职员工来说是一次重大考验,希望大家勇挑重担、勇于奉献、勇创佳绩。为此,全校上下要树立“评估工作人人有责”和“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思想,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斗志迎接现场考察,通过评估,推动学校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二是弘扬太湖精神,为学校发展献计出力。无锡太湖学院从创办、发展到崛起,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至今已有17年办学历史,学校在困境中崛起,在艰难中前行,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全体太湖人薪火相传,铸就并践行着“自强不息、经世致用”的校训,学校“创新、自强、执着、实干”的“太湖精神”是太湖学院的文化积淀,也是学校发展的力量源泉。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太湖人面对困难不泄气,抓住机遇不放松,不达目标不停步,精益求精,促进学校发展不断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希望各级干部、广大教职工增强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弘扬“太湖精神”,勇做学校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为学校发展献计出力。三是发挥教代会作用,服务广大教职工。学校的发展必须依靠教职工,要落实好中央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全校教职工办学,充分发挥好工会、教代会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把服务和关心教职工特别是关心青年教职工的成长成才,作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工作职责,让教职工对学校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工会、教代会要把教职员工更好的团结起来,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奋发进取的发展氛围。金秋萍书记号召大家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迎评促建,为把我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徐从才在会上作题为《凝心聚力抓评建  改革创新促提升——为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奠定坚实基础》的工作报告。徐从才校长对学校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指出,2017年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内涵建设不断深入,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师资队伍结构持续优化。经过全体太湖人的团结奋斗和不懈努力,全校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报告指出,学校不断强化各类收入监管,提高收费工作效率,确保应收尽收,努力实现学校收入的稳步增长。学校将长远发展规划和近期目标相结合,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重点保障教学费用、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经费。同时,学校严格控制后勤和行政经费,优化教学条件和改善校区环境校区建设,实现有限资金的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徐从才校长强调,2019年,学校工作将围绕“评估整改年”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评估整改力度。全面落实学校办学理念与办学定位,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贡献度;加快推进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建设;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加大投入,加快办学条件建设和改造步伐,进一步提高办学资源使用效率,改善教学环境。二是攻坚克难,提高应用型才培养质量。要科学把握“本科水平、一专多能”的内涵与要求,构建“能力输出型”模块化课程体系,开创学生能力培养系统化的新理念、新空间、新方法,将质量保障体系“自我满意度”与学生、社会满意度统一。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教师角色定位,产学合作和国际合作两个开放系统可持续发展与质量提升以及建立健全激励约束相容的管理制度和文化氛围。三是推进学生工作创新,持续加强学风建设。聚焦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成立学生发展中心,对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提供专业化的指导与服务。四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继续贯彻“外引内培、专兼结合、机制创新”的师资队伍建设方针,加大经费投入,优化尊师重教的氛围,坚持强化教师外在培养提高和激发内在进取动力相结合,促进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五是加大校园建设规划实施力度,提升后勤保障服务能力。加大校园建设规划实施力度,加速推进后勤系统全面改革,加快提升后勤支撑服务能力。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丁涛作题为《凝心聚力促发展 共建共享铸和谐开创我校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会工作报告。他指出,2017年以来,学校工会在无锡市总工会、校党委领导和校行政大力支持下,根据学校改革发展的需要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部署要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全面落实学校二次党代会和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加强教职工的师德修养,扎扎实实开展各项活动,增强全体教职工的民主管理意识;关心教职工生活,积极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增强凝聚力,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和职工全面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工会的工作能力。丁涛副书记提出了下一步工会工作主要任务。一是坚持围绕学校建设发展的大局,着力找准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二是坚持团结力量、凝聚人心,充分发挥工会工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三是坚持服务群众、共创和谐,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落脚点。四是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扎实履行工会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会议还听取审议并通过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工会和教代会制度、提案工作的决议决定,通过了关于调整工会委员及经审委员会成员的决定,增补了工会委员和经审委委员。(党委宣传部 康亚华)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