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我校领导出席无锡市全市教育大会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12-20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12日,无锡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到会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部署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正确方向,坚持优先发展,努力交出人民满意的教育现代化新答卷。代市长黄钦在讲话中提出要加快太湖学院硕士点建设。大会下发文件《关于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深化省、市共建无锡太湖学院,支持太湖学院建成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我校党委书记金秋萍参加大会。

李小敏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推动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今年9月党中央召开新时代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总书记在讲话中把党对教育事业规律性的认识概述为“九个坚持”,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各级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和把握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教育工作的首要问题、教育事业的战略地位、发展教育的人民立场、振兴教育的关键举措,确保教育工作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不断提高教育发展质量水平,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城市现代化。

李小敏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把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工作,紧紧围绕教育现代化建设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抓公平促普惠、抓内涵提质量、抓改革激活力、抓党建强根基,教育的优先地位进一步巩固、公平导向进一步强化、服务供给进一步优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发展成果进一步显现,教育发展总体处在全省领先水平。其中,江南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太湖学院入选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李小敏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的部署,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要求,紧紧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新时期教育工作目标,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定自觉践行现代教育理念,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打造具有基础优势、比较优势、特色优势的教育发展环境,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努力走在全省全国教育现代化的前列,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李小敏指出,无锡既是我国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同时也被誉为近代“全国教育模范第一县”。要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协同发展的共识,通过教育与产业的相融共生、同频共振,厚植优势、赢得未来。要做强高等教育。积极引进知名高校院所,促进现有高校做大做强,支持江南大学等高校参与国家“双一流”、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鼓励高校精准对接我市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发展相关优势学科、品牌专业,建设科研创新基地与创新平台,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实效。

黄钦在小结讲话中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一要把握总体要求,细化工作举措。扎实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逐项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不断增创无锡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优势。二要遵循教育规律,推动系统发展。处理好优质与均衡的关系、统一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全面提升与重点突破的关系以及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的关系,努力使教育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无锡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能级相匹配。三要突出工作重点,深化改革创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教师管理体制、产学研合作机制、教育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改革力度,大力提倡教育家办学,更好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四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难题。着眼解决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突出前瞻性、协同性、针对性,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在推动一个个问题解决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五要调动各方力量,营造良好环境。积极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为一体的教育格局,大力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严管厚爱教师队伍,积极鼓励社会参与和监督教育发展,形成有利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他指出,要支持办好江南大学江阴校区和宜兴研究生院,加快太湖学院硕士点建设。

黄钦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全市教育系统抓紧学习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分解和落实好2019年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着力提高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水平,积极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继续抓好高等教育发展重点项目,大力健全素质教育管理体系,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确保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对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项目、2018年江苏省和无锡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第15批江苏省特级教师进行了表彰。会上,江阴市政府、新吴区政府、市教育局、市财政局、江南大学、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作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新时代——无锡教育奋进之笔”图片展。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