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齐让来校作学术主题报告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02-28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月26日下午,由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无锡太湖学院主办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路径与体系”学术报告会在无锡太湖学院举办。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齐让作学术主题报告。校长徐从才主持报告会,校领导、中层干部、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以及市级学会科技人员代表、企业代表聆听了报告。

齐让与大家分享了他从清华上学开始到踏入工作岗位数十年里的学习工作体会,以亲身经历讲述创新的重要性,提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注意点。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等在建设过程中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研究国内外科技发展趋势,提出咨询建议,开展科学评估,进行预测预判,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齐让讲到,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前提是首先构建好国家创新体系作为支撑,该体系由创新资源、创新主体、创新环境和创新机制四大部分组成。全社会只有齐心协力,重在落实,稳扎稳打,通过艰苦奋斗才能够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

齐让在报告中例举了类别多样、内容详实的大量统计数据,以图表分析和纵横对比真实反映了目前我国全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状况、高新科学技术各项指标、关键领域与关键技术现状以及科技创新水平在世界上所处位置,简要分析我国在科技创新上的长短板,点明现阶段我国是一个有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但还不是科技强国,目前长于已有技术的集成创新,原式创新能力远远不够。

齐让强调,在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自主创新的道路的过程中一定认要清现状,既不能妄之菲薄,也不能野马之谈。要不断深化体制改革,推进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他从创新驱动的历史沿革、发展战略任务、现状、大数据战略资源以及创新体系等几个方面深入介绍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学术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校长徐从才作总结讲话,他说社会进步发展靠创新驱动,创新驱动从经济学来讲包括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两者缺一不可,四十年前的改革开放是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三层次原式创新、集成创新以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在第三层次创新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四十年来,我国从科技边缘国成为了科技大国,离科技强国还有漫长的道路,我们任重道远。在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中,高校是知识创新的主体。去年,太湖学院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目前学校正在按照“一改革二建设四完善”进行整改,我们坚定地相信太湖学院既有制度创新,又有技术创新的优势,学校坚持目标定位,奋力拼搏,必将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党委宣传部)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