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动员暨2019年全校工作部署大会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03-08 浏览次数:

奋进新时代 开创新局面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动员暨2019年全校工作部署大会

  

本网讯  2019年3月7日下午,无锡太湖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动员大会暨2019年全校工作部署大会,理事长、党委书记金秋萍,校长徐从才,校领导何宏金、王心如、金成、丁涛、陈鹏飞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何宏金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校长徐从才对全校2019年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他指出,学校2019年工作指导思想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第26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深化产学合作,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体系为抓手推动学校转型向纵深发展,力争成为省域应用型高校示范校;坚持“凝练方向、汇聚队伍、建设平台、扩大成果”的思路加强专业学科建设,努力实现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突破;以教育部专家组考察反馈意见为重点,瞄准新时代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新要求,统筹协调、明确方向、突出重点、系统推进,推动本科教学评估整改各项举措落地见效,用本科教学评建的新成果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徐从才校长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集中学习调研,做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再加强,办学定位再明确,人才培养质量再提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再增强。要深化学校治理结构改革,充分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按照“理事会领导、校长行政、党委保证、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治理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理事会、行政、党委、学术委员会、教代会的机构设置、职责明确、机制健全、议事规则和程序明确;按照提高服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的要求,进一步精简管理机构设置,压缩管理人员编制,进一步明确各个机构的职责和内设岗位职责;按照管理中心下移、充分调动二级学院办学活力的要求,进一步理顺校院两级工作职责和权责边界,推动校院两级分权治理;按照“政行企校”合作办学合作育人要求,完善省市共建、产学合作的机构和机制建设。

徐校长提出,要抓住关键要素攻坚克难,进一步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首先,要进一步优化专业学科结构,围绕无锡和苏南地区产业发展需求,实施专业集成集群发展;对接产业需求环节和层次,以专业能力设计为中心做好专业定位;坚持专业、师资、课程、平台、产学合作、国际合作一体化推进专业学科建设;坚持社会需求、专业建设成果、学生和社会满意度 “三位一体”建立健全专业设置、专业定位、专业取消的动态调整机制。其次,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本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着重解决一下三个问题,即把“本科水平、一专多能”落到实处,实现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优化,坚持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知识、能力、素质教育一体化推进。三是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教学改革。要根据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设置课程教学内容,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治理“水课”,打造 “金课”,推动课堂教学革命,适当给学生增负,逐步扩大学生学习自主权、选择权,增强学生学习荣誉感和主动性。四是以项目为重点,加快国际合作教育优质资源建设。坚持扩量与提质并举搞好中外合作专业项目,着力引进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相应的教学资源建设项目,优选国外高校合作伙伴,加大力度建设引智项目,以增强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五是以保合格为底线,以上水平为重点,以追卓越为目标,建立健全应用型人才质量保障体系。

徐校长强调,坚持学科、产学合作、科技社会服务“三位一体”建设,进一步完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体系。为此,要在产学合作、校企融合发展要在深度上下功夫,在科技社会服务要在有为提质上下功夫,加强学科建设,全面启动申硕工作。徐校长强调,要坚持师德与能力并重、增量与存量并举,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学校今后一段时间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师德师风建设有力,增量存量同步优化,培养培训有效强化,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同时,徐校长对学生工作提出了任务,要求治痛点、补短板,完善学生工作体系,创新学生工作方法,提高学生工作质量。徐校长强调,要加大校园规划建设实施力度,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服务体系。

党委书记金秋萍在会上指出,我校全体教职工励精图治,众志成城,评估凝聚了广大教职工的辛勤努力,同志们所创造的业绩,将永远载入太湖学院的发展史册。她强调,高等教育的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太湖学院波澜壮阔的18年,都是在攻坚克难中走过来的。面临新挑战、新机遇、新要求,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要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咬定青山不放松”,自强不息,充分发挥我们学校的体制机制优势,加速改革创新,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发展之路。金书记强调,评估整改工作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希望大家各负其责,争当实干家,不当评论员,一干到底,干出新成效;整改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规定时间节点和牵头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逐一对照、逐一解决;抓落实。要抓住重点环节,做到认识到位、任务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量化考核到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金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灵活高效的机制优势,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要全力推进大部制改革,彻底改变机构庞杂,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的现象,提高管理效率,做到即交即办、要事快办、特事特办,今天能完成的事绝不拖到明天,确保决策科学、执行顺畅,使教职员工队伍精干务实、充满活力。

金书记提出,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校发展献计出力。金书记号召大家在书写太湖学院崭新历史的关键时刻,让我们进一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再创无锡太湖学院发展新的辉煌。

会上,外国语学院黄旭老师、校企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朝忠、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袁惠新,分别围绕大学英语课程与教学改革举措、深度推进产学合作的思路与举措、机电工程学院合格评估整改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次大会表彰了无锡太湖学院2018年评估工作先进个人与2018年度优秀教职员工,并为受表彰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党委宣传部)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