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04-27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26日下午,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校长徐从才,副校长何宏金、王心如、金成、陈鹏飞,全校教师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校长徐从才主持。

蔡敬民书记作了题为《新理念、新体系、新内涵 ——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报告中,蔡书记回顾了合肥学院的历史沿革与改革历程。合肥学院率先提出“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办学经验,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关键要素,进行系统改革和实践,构建起具有鲜明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区域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蔡书记在报告中引用了大量的事例和数据,介绍了合肥学院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研究与探索,对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独到见解。他强调,应用型大学建设,要系统构建“八个转变”,即办学理念向“应用型”转变、专业结构向“需求导向”转变、培养模式向“产教深度融合”转变、课程体系向“能力导向”转变、教学过程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师资队伍向“双能型”转变、资源保障向“两个开放”转变、质量评价向“两满意”转变。

蔡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人才深化新建本科院校教学改革,需认真思考六个方面的问题,包括新建本科院校不同发展阶段定位同质同构问题、系统推进转型发展问题、应用型大学产教融合类型、特征和路径问题、能力导向课程体系完善问题、学生学习内驱力不足问题、师资队伍建设和质量监控保障问题。

徐从才校长在会议总结时强调,合肥学院具有改革、开放、创新的基因,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及应用型本科教育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他强调,这场报告对于深入推进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工作、深化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指导性。他表示,无锡太湖学院在学习借鉴合肥学院的有效经验,正在积极推进三个方面的改革,首先是专业调整,围绕无锡和苏南地区的产业需求,坚持专业集成集群发展,坚持产业链、创新链对接专业链。其次是重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过程,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妥善处理好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怎样去完善、产学研合作、国际合作、教学手段和方法的创新、学生的参与和选择六大要素。最后,要强化保障,包括师资队伍、经费保障以及学校的质量文化建设 。(党委宣传部)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