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05-10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9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问题》专题学术报告,校长徐从才主持报告会,校长徐从才,副校长何宏金、王心如、金成、陈鹏飞,全校教师参加会议。

袁靖宇副巡视员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取得的成就,总结了40年来江苏高等教育的四大贡献,包括率先实行高校大扩招、率先使用SCI论文发表作为教师科研考核指标、率先使用ESI作为评价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以及坚持和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他分析了4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四大法宝,包括以人民为中心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基本出发点、实事求是是破解高等教育一切难题的方法论、大学精神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卓越领导者应当是一流高校的灵魂人物。同时,他指出了人才培养存在的突出问题,例如,在高校基本功能上,教育教学弱于科学研究;在教育价值导向上,价值属性弱于工具属性;在人才核心素质上,创新创造弱于知识技能;在耦合科技革命上,传统优势弱于未来趋势。

袁靖宇副巡视员强调,深刻理解教育方针的新表述,是新时期理解和重新定义大学的基础。他阐述了国家教育方针新表述的内涵,对教育的目的和价值提出了深刻的见解。他认为教育的目标是通过健康、性格、智慧和科技控制生活,通过友谊、自然、文学和艺术享受生活,通过历史、科学、宗教和哲学理解生活。袁靖宇副巡视员认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把坚定信念作为教育的第一任务,把促进身心健康作为教育的第一要求,把实践知行合一作为教育的第一原则。

在报告中,袁靖宇副巡视员对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自己深刻的见解,认为人才培养方案既是本科教育的“宪法”,也是教学环节组织实施和评价的依据,还是重塑教学的前提。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首先要确立科学客观、达成明确的培养目标,其次是构建能力导向、广博专精的知识结构,三是形成逻辑清晰、结构得当的课程体系,四是突出创新创造、理实一体的实践教学,五是严把质量保证、底线思维的毕业标准。他强调,人才培养方向修订,是新时代高校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关键问题最直接的应答,它涉及大学治理体制和资源配置方式调整,涉及大学管理体系及组织方式调整,涉及大学人文精神和文化的创新,因此,必须坚持立德树人,遵循社会主义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明确高等教育质量主要由市场检验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而为之。

徐从才校长在会议总结时强调,本次报告是学校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工作的重要内容,袁靖宇副巡视员的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对于深入推进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工作、深化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指导性。他指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应加强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产业链、创新链对接专业链,重点发展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的工科专业;二是围绕“本科水平、一专多能”,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三是以能力导向为中心,构建知识体系;四是要建立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模式,校企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过程;五是建立满足学生共性发展需求,又能满足学生多样化与个性发展要求的教育模式;六是要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  (党委宣传部)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