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我校举行高教学术沙龙暨课题申报研讨会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06-11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适应学校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需要,提升广大教师和行政人员高教研究水平,高教研究所于6月3日下午举行无锡太湖学院2019年高教学术沙龙暨课题申报研讨会,黄河科技学院民办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黄河科技学院学报》副主编樊继轩教授来校做专题报告,来自全校各学院的60多名骨干教师、科研工作者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高教研究所所长阙明坤主持。

阙明坤所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高教学术沙龙的开展,是提高全校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的一个契机。1088年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建立,成为近现代意义上第一所大学;1810年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创立,明确了大学的科学研究职能;1862年美国国会颁布《莫雷尔法案》,赠地学院的诞生促使大学走出象牙塔,从而开创了大学的社会服务职能。大学职能的演变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当前,随着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全国民办高校的科研正在逐步走出发展初期存在的“五少一低”现象,即高水平学术论文少、高层次课题少、科研获奖少、发明专利少、科研经费少、科研及社会服务水平不高,全国涌现出一批教学科研崭露头角的民办高校,在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下,无锡太湖学院的教学研究也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黄河科技学院樊继轩教授为大家作《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选题创新与申报书的撰写》的专题报告。樊教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体系与教育部社科项目体系进行了解读,重点分析了民办院校国家级社科基金立项概况,并以黄河科技学院等地方院校获得立项资助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的题目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选题的四项基本原则,即创新性、科学性、目标性、可行性。他认为课题选题要有价值,所选择的题目及其研究成果要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选题要适中,设计的题目是自己能够驾驭的,且具有一定的发言权;题目表述要新颖、简明和规范。

报告中,樊教授以2016和2017年国社基金获批项目为例,对课题常用标题用语进行了点评,认为选题要做到“三贴近,贴近国家大政方针、贴近实际应用问题、贴近自己的研究方向;选题要做到“三注意”,要注意题目的拟定、注意研究的视角、注意申报密度;选题要做好三方面文献的查阅,即查阅近三年的“社科项目指南”及立项目录,避免旧题重报、徒劳无功,查阅近二年内国家在各个领域提出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为课题找好切入点,查阅所要选研究领域方向、相关研究人员情况及研究进展。

樊教授结合其评审我校高教研究课题申报书的情况,对课题申报书的撰写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强调,要建立一个好的课题科研团队,强化课题队伍的实力;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多年磨一剑;社会科学科研要学习自然科学科研的经验,要改变单打独斗的小农意识,要具有合作精神、创新意识、献身精神。他分享了自己对课题申报的体会和感悟,认为课题题目要新巧,内容要新颖,结构要严谨,论据要充分,论述要精彩,论证要严密,写作要规范,文稿要多改,成功在坚持。

据悉,高教学术沙龙活动面向全校教师,旨在针对高等教育领域的重点、热点话题,定期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学术研讨,为我校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党委宣传部)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