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教育部评估中心认证处副处长赵自强受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07-10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8日下午,教育部评估中心认证工作处副处长赵自强受邀来我校作题为《面向产出 落实产出 评价产出——专业建设的产出导向模式》的专题学术报告。校长徐从才,校领导何宏金、王心如、丁涛、陈鹏飞,全校教师参加会议。副校长何宏金主持报告会。

赵自强副处长从“我们为什么需要专业认证”“我们如何推动专业认证”“我们如何用好专业认证”三个方面阐述了专业认证对推动构建面向产出的教学评价机制的重要性。他介绍说,从当前高等教育的改革举措来看,质量保障与优化专业结构、优化类型结构、创新创业教育、协同育人一起,成为推动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一环,其中,专业认证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由此,赵自强提出应对高等教育改革发起“六问”,即“改革方向是否正确?改革理念是否先进?质量标准是否明确?教师责任是否落实?过程条件是否挂钩?质量保障是否健全? ”

针对这些问题,赵自强副处长认为,高校及教育工作者在改革方向上,应做到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在改革理念上,应树立起将能力培养落到实处的理念;在质量标准上,应制定清晰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并以质量标准为指导教学活动、评价教学活动成果;在教师责任上,应构建起以学生能力获取为核心的教师职责体系;在过程条件上,应通过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提高人才培养适应性企业,推动教学条件与管理切实满足学生能力培养需求;在质量保障上,应将全面质量管理的理念用于教育质量保障建立健全评价机制。

赵自强副处长表示,当前教育部正在分层次、分学科门类推动的OBE(成果导向教育)改革,通过专业认证实现全覆盖来全面推行人才培养新理念、全面保障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专业教学改革。在此背景下,高等院校应以专业认证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人才培养标准,改革课程教学设计,形成持续改进机制。

徐从才校长在会议总结时强调,当前,我校即将启动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产学合作达到一定深度后的产物,是沟通实践界与教学界的桥梁,全校教师应站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角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通过反向设计、正向施工,推动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他强调,此次修订方案的核心在于将“本科水平,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目标落到实处。为此,全校上下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深化产学合作交流改革和招生策略改革;二是要加强人才培养与本科教学衔接、与专业认证衔接;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条件建设。

会上,副校长何宏金就做好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工作作出了相应部署。(党委宣传部)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