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无锡太湖学院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09-12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奋进迎华诞,砥砺守初心。9月12日下午,无锡太湖学院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学校理事长、党委书记金秋萍部署2019年下半年党建工作,校长徐从才部署2019年下半年行政和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常务副校长李廉水,校领导何宏金、王心如、金成、丁涛、陈鹏飞、陈晓东,全校教职工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何宏金主持。

学校理事长、党委书记金秋萍首先宣布了学校理事会的聘任决定,聘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李廉水教授担任学校常务副校长。金秋萍书记介绍,李廉水教授政治素养过硬,拥有丰富的高校管理经验,学术造诣深厚、人脉资源广泛,他的加盟将会给学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金书记指出,相信在以徐从才教授为校长、李廉水教授为常务副校长的全体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学校一定会形成管理更科学、办学质量更高、综合实力更强的新局面。

金秋萍书记指出,当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尽快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大学的重要使命,学校要充分发挥民办高校机制活、用人快、效率高的优势,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学校一方面要选拔原有教职工中的优秀人才,另一方面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引进优秀人才,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学校发展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认真抓。

金秋萍书记就本学期做好党建工作作了部署。她指出,2019年下半年,要在全校党员中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金秋萍书记要求,从9月起到11月底集中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要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把主题教育与加强党建工作结合、与强化内涵建设结合、与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整改结合。要将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立行立改、边查边改,改出成效。

金秋萍书记指出,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她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浇花要浇根、育人要育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入耳、入脑、入心”。要开展2019年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示范课遴选建设活动,在每个学院各遴选1-2门示范课进行立项建设;开展2019年“三全育人”典型评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挖掘并大力宣传报道教师中师德高尚、潜心教学的先进典型;每位校领导班子成员必须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把讲思政课作为各级党政“一把手工程”建设的重要举措,层层落实。

金秋萍书记要求,要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她指出,要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选优配强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和领导班子;深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持续推进二级学院党总支组织员队伍建设;加强党建工作考核,层层述职,严格监管,提高二级学院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及时整顿软弱涣散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三会一课”为基础,“两学一做”为常态,进一步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各类党员干部专题培训;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举办无锡太湖学院第24期党课,严格“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制度,下半年计划发展149名新党员,发展工作中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调民主性、规范性,使每一位共产党员真正成为群众中的标杆和旗帜。

金秋萍书记强调,要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和舆论宣传工作。她指出,要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比赛、文艺汇演、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制订并落实好学校党委中心组2019年下半年理论学习计划,加强二级学院党总支学习督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工作责任,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议至少3次;开展2019年校内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管理检查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网络舆情工作,在全校营造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良好氛围。

会上,徐从才校长部署了新学期学校行政和教育教学工作。徐从才校长指出,2019年下半年,本学期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师生员工,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全面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进一步优化学校治理结构;坚持基础条件、学科建设、资源建设三位一体,加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步伐;以教育部专家组考察反馈意见为重点,瞄准新时代应用型本科的新要求,明确整改方向、突出整改重点,坚持系统推进,用本科教学评建的新成果、应用型高校示范性建设的新成果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徐从才校长要求,要坚持“两衔接、两改革”修订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把“本科水平、一专多能”落到实处。坚持“两衔接、两改革”的总体思路,即与本科专业国家教学质量标准相衔接,与专业认证要求相衔接,深化产学合作教育改革、深化招生制度改革。要坚持“本科水平、一专多能”,即在理论维度上,学校专业建设标准要达到教育部颁布的《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基本要求,与专业认证相衔接;在实践维度上,可比性指标要达到全省同类高校的平均水平。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在本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从平台和项目两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徐从才校长要求,要坚持基础、学科、资源建设三管齐下,动员全校力量,加大申硕工作力度。要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按时完成申硕的基础条件建设。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设计学等5个一级学科要按照凝练方向、汇聚队伍、成果支撑、条件保障“四项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加大学科建设力度。要创新机制,加大资源建设力度,以师资队伍、科研和教学成果以及平台建设作为资源建设的三个主要方面,创新机制开展优质资源建设,如坚持“全职所有、兼职所用、引智入校”。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加大创业孵化环节的工作力度,设定专项资金开展风险投资。

徐从才校长指出,要引育结合、德业兼修,把“1+3”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要进一步理性分析学校师资队伍现状,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力度。要以更博大胸怀、深厚情怀做好高水平师资队伍引进工作。要坚持正向激励与逆向激励相结合,鼓励读博一批、转岗一批。要科学规划培训内容,合理设置培训项目,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

徐从才校长要求,要完善学生工作平台和体系,创新学生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学生工作质量和水平。要从学生参与、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投入三方面,完善学生工作平台和体系。把鼓励和广泛参与作为平台建设的基础,在学生管理上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学校教师发挥搭平台、强引导作用;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指导教师队伍建设。要加大投入,完善平台体系建设,加大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的力度。要“治痛点、补短板”,全面提高学生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坚持学校抓统筹、学院负责制,全面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徐从才校长强调,要以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校园建设和管理。要树立质量第一的校园建设和管理理念。要加快校园规划实施步伐,校园规划包括基本建设、道路系统改造、给排水系统改造、绿化升级改造。尤其要重点推进新建教学楼的扫尾工作、开工建设学生公寓和教师公寓,要尽快制定绿化升级改造详细规划及施工方案,择时分区分批实施,把无锡太湖学院建设得更加美好。

何宏金副校长在总结时指出,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金秋萍书记、徐从才校长的讲话精神,认真分析当前各项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朝着既定目标、加快前进步伐,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党委宣传部)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