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竞争力排行榜发布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10-19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无锡太湖学院和苏州大学教育学院等有关学者成立的“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排行课题组”(ICAUR),近日正式发布“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竞争力排行榜”,从论文、课题、奖励、发明专利等四个维度对新建本科高校科研情况进行评价,东莞理工学院、南京工程学院、临沂大学位居科研排行榜前三甲,进入100强的高校中有95所是公办应用型本科高校。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是指1999年以后新建、合并、升格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这部分高校占据了我国本科院校的“半壁江山”,截至2019年6月,我国共有新建本科高校693所,占我国1265所本科高校的56.88%。新建本科院校包括公办高校290所,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152所,独立学院265所。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在推动高等教育大众化、促进高等教育公平、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提升以应用为驱动的创新能力,积极融入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努力成为区域和行业的科技服务基地、技术创新基地。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本科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基础,本科人才的培养需要高校的教学和科研“双翼”支撑,二者缺一不可。虽然新建本科院校发展迅速、成绩显著,但由于历史短、基础薄、投入少,新建本科院校仍是我国本科教育的短板。提高新建本科院校的教育质量,是提高我国本科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的关键一环。

为客观、公正、系统地评价我国新建本科高校的科研现状,无锡太湖学院和苏州大学教育学院等有关学者成立了“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排行课题组”(ICAUR),由国内高等教育研究权威专家、部分应用型本科高校书记校长担任课题组顾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无锡太湖学院副校长金成,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无锡太湖学院高教研究所所长阙明坤,无锡太湖学院双聘教授、苏州大学教授王一涛担任课题组首席专家。课题组从论文、课题、奖励、发明专利等四个维度对新建本科的科研情况进行评价。课题组设置了12项具体的测量指标:英文三大检索论文(SCI、SSCI、A&HI)、CSSCI论文、CSCD论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授权发明专利。论文、课题、奖励、发明专利的权重分布是50%、25%、10%和15%。各种统计指标的数据来源,均来自权威的官方网站或专业数据库。

依据上述指标权重对新建本科高校的科研竞争力进行排名发现,公办新建本科高校的科研竞争力最高,民办本科高校次之,独立学院最弱。进入100强的高校有95所是公办高校。前30强高校见下表。

从整体来看,东部地区尤其是江苏、浙江和上海三地的新建本科高校的科研竞争力较强,江浙沪共有14所新建本科高校跻身于前30强。师范院校是我国新建本科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前30强高校中有7所是师范院校,临沂大学也是由临沂师范学院升格而来。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分别位于第22和24名,这两所高校是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前2强。西京学院、黄河科技学院和宁波财经学院分别位于第49、74和88名,这三所民办本科高校是民办本科高校科研竞争力前3强。

据“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排行课题组”介绍,聚焦优势、形成特色是新建本科高校科研实现后发追赶的关键。部分新建本科高校的整体科研实力超过一些老牌的本科高校,这些高校能够实现科研赶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些高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某些特定研究领域形成自身特色。这些新建本科高校开展应用型研究,既有效反哺了教学,又解决了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应用型难题,成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并为自身赢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肖岳)


转载自中国江苏网

原文链接:http://msh.jschina.com.cn/msyw/201910/t20191018_2408958.shtml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