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CSSCI论文排行榜”发布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11-11 浏览次数:

中国江苏网讯 “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排行课题组”(ICAUR)近日发布了“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中文社会科学论文排行榜”,这是ICAUR课题组今年发布的第三个排行榜。“中文社会科学论文”数据来源于“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数据库。CSSCI数据库由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开发研制而成, CSSCI从全国的中文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性期刊中精选出学术性强、编辑规范的期刊作为来源期刊。根据ICAUR课题组的排行,上海政法学院、浙江传媒学院、长江师范学院、广东金融学院、盐城师范学院位居排行榜前5强。

“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排行课题组”(ICAUR)由国内高等教育研究权威专家、部分应用型本科高校书记校长担任顾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无锡太湖学院副校长金成,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无锡太湖学院高教研究所所长阙明坤,无锡太湖学院双聘教授、苏州大学教授王一涛担任课题组首席专家。课题组致力于我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评价研究,推动我国新建(应用型)高校实现高水平发展。我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中文社会科学论文排行榜前50强见下表。

我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论文排行榜前50强一览表

据ICAUR课题组首席专家金成介绍,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2-3篇论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结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免予鉴定”的必要条件,也是国内大多数高校文科教师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受到高校人文社科领域学者的高度重视。

CSSCI期刊发文排行榜前50强中有46所公办高校和4所民办高校。4所民办高校分别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进入100强的民办高校还包括宁波财经学院、浙江树人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等7所院校。

ICAUR研究发现,我国有300余所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在2018年发表0篇CSSCI来源期刊,未在C刊发文的高校主要是独立学院和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高校,也包括50余所公办本科高校。说明我国新建本科高校在高水平中文社会科学论文方面还需下较大功夫。  

据ICAUR课题组首席专家王一涛介绍,之所以采用CSSCI来源期刊发文数作为衡量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主要指标,是为了体现ICAUR指标体系的“适度引领性”原则,“能在C刊独立发文,大体上标志着一个文科学者走向成熟”。首席专家阙明坤也认为,CSSCI期刊有严格的审稿程序,对稿件的质量有非常高的要求,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应该鼓励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发表高水平社科论文,以科研引领教学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全面提升。 (肖岳)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