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我校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07-0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指导和纲领作用,7月7日上午,无锡太湖学院召开才培养方案制修订研讨会。校长李廉水,校领导金成、陈鹏飞、阙明坤出席会议,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发展规划处、校企合作办公室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廉水校长主持。 

会上,李廉水校长作了题为“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型(应用型)人才的教改取向思考”的报告,从国家政策解析、国外经验借鉴、融合模式探讨等三个方面对如何推进本年度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本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总体方针是开放发展、联合发展,理念是就业导向、“三化”融合(职业化、国际化、学术化),关键在于产教融合。而落实产教融合应坚持三个基本原则,即统筹协调、共同推进,服务需求、优化结构,校企协同、合作育人;目标是逐步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格局总体形成,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完善。

李校长介绍了美国、德国、日本等三个国家的产教融合模式,并对我校推进教学改革的思路作了说明。他认为,无锡太湖学院应定位于“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坚持“就业导向、三化融合、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理念。他强调,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需要思想再解放,应从“校企合作”的思维定式中解放出来,从单一的培养方案中解放出来,从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中解放出来,从各部门各自为阵的工作方式中解放出来。李校长指出,无锡太湖学院教学改革目标应定为“以产定教、产教一体,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重点在将“理论教学”为主转向“实践教学”为主,推进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将“教师讲授”为主转向“学生做中学”为主,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将“终结考核”为主转向“过程考核”为主,推进成绩评价改革。他要求,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要加大课程板块改革,突破的关键是“三产”,即产业学院、产业平台、产业教授,学生的连续半年的生产时间,纳入教学计划。

校领导金成、陈鹏飞、阙明坤,教务处、发展规划处、校企合作办等部门负责人还就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党委宣传部)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