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江苏省副省长马欣调研考察无锡太湖学院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09-15 浏览次数:

“厅市共建”模式受赞誉
江苏省副省长马欣调研考察无锡太湖学院 


9月3日下午,江苏省副省长马欣一行来到无锡太湖学院,就秋季开学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高校党建思政工作、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等进行深入调研,在听取学校办学理念和发展历程后,对“厅市共建”模式给予充分肯定。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光辉,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明浩,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五处处长郁平,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五处副处长孟靓,无锡市副市长周常青,市政府副秘书长严健媛,市教育局局长唐加俊,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谢寿坤,滨湖区副区长徐新宇等参加。无锡太湖学院党委书记金秋萍,校长李廉水,校领导丁涛、陈鹏飞、阙明坤,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并汇报相关工作。

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无锡太湖学院办学成果展、校园规划展,听取了学校党委书记金秋萍的专题报告。马欣副省长对学校办学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无锡太湖学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奋斗史,19年来依靠社会力量办学,获得3个国家一流专业、7个省一流专业,教学水平在全国民办高校中位居前列,为全省民办高校发展作出了表率和示范。

马欣指出,“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启现代化新征程,“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民办高校发展有了新的使命担当,无锡太湖学院面临良好发展机遇。他要求,无锡太湖学院一是要加强内涵建设。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路径和培养特色;要充分发挥民办高校体制机制优势,紧密对接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加强课程建设;要加强优势学科带头人培养,要选好校长,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在做好本科教学工作的同时,做好科研工作,进一步提升学生培养水平;要紧密对接苏南乃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长三角高校之间的交流,根据长三角产业布局,着力培育强链补链的产业人才,增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二是要加强规范管理,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做好秋季开学工作,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守牢防疫底线。同时,要加强安全教育、心理教育、生命教育,要通过上好思政课,提升学生品德修养,加深学生对生命的认识。三是要加强党的建设。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加强思政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按照党的要求,办学立校、教书育人;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党组织建设,树牢政治方向,凝聚师生共识,确保党委在推动学校发展、引领校园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核心作用。

马欣强调,“十三五”期间,无锡太湖学院为全国民办高校发展作出了表率,当前,“十四五”时期面临新课题、新目标和新的发展要求,上一轮“厅市共建”协议已到期,省教育厅和无锡市政府要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大支持无锡太湖学院发展,打造特色专业、建好硕士点,培养更多名师,培养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人才,为江苏乃至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秋萍书记在汇报中,对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作了介绍,并重点介绍了“厅市共建”以来,无锡太湖学院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作为我省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创举,省教育厅与无锡市政府签订协议,共同支持无锡太湖学院创新发展,省教育厅在学科专业、重点实验室、科研项目建设等方面,无锡市政府在建设用地、校园建设、办学经费、周边环境治理等方面给予无锡太湖学院大力支持。无锡太湖学院以“厅市共建”为契机,重内涵、强师资、提质量、树品牌,各方面取得新进展,学校办学实力、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取得显著成果,多次获教育部充分肯定和表彰。2018年11月,该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内涵建设获专家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该校大投入、大建设,从海内外引进高水平博士、学科带头人,累计投入10多亿元,建成了六大实验实训中心,物联网工程、机械工程、会计学3个专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居全国同类高校第一,物联网工程等7个专业被评为江苏省一流专业,入选江苏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新建了无锡太湖学院苏格兰学院,成为江苏省二本院校中唯一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全省民办高校年检中连年获优秀,排名全省第一。

调研期间,李廉水校长向马欣副省长一行介绍了无锡太湖学院所经历的3个发展阶段,即独立学院初创阶段、转设发展阶段和当前的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阶段。李校长介绍说,在党和国家、及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太湖学院办学19年来结出了累累硕果,未来还将继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党委宣传部)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