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我校召开思政课建设工作推进会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09-27 浏览次数:

9月26日下午,我校在六号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思政课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学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阙明坤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副院长、全体教师,党委宣传部全体人员及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代表参会学习。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志强院长主持。

校长助理阙明坤在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就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太湖学院思政课建设取得一定成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一是要充分认识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思政课建设是提升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是全面提高民办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二是要进一步理顺全校思政课建设的体制机制。要加强党委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责,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人事处等多部门齐抓共管、相互支持的领导体制;要健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协同机制;要构建服务于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保障机制。三是要切实加强全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涵养政治素养,提升教学能力,加强科研能力,积极鼓励申报各类思政专项课题。四是要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坚持守正创新,要在讲求政治性的前提下,拓展高校思政课教学载体和空间,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抬头率、上座率、点赞率”。

会上,教务处处长周志平就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情况做了说明。他指出,要加强思政课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创新利用各种手段方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入课堂,为此教务处将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薛德祥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通知精神。他强调,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深入学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的重要意义。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认真抓好重要文章精神的学习贯彻,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学,深化研究、宣传阐释学。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丁卯年针对思政课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强调,学校思政课建设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要立足于解决学生面临的生活难题,赢得学生的信任,从而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陆启义对学院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就未来思政课建设提出“三个实现一个目标”。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开展思政课程建设,通过开展“课前五分钟”特色实践活动,依托国政馆为大学生讲国史党史,融党建于教学,倡导“一学科一项目,一课程一方法”的团队科研法,实施分专业分层SMOOC教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他强调,学院始终坚持深化系列党课课程内容,培育专业课程思政育人元素,初步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效融合;坚持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通过探究式教学、情景式教学、项目化教学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主题活动全面铺开,既提升了学生对于思政课程的学习兴趣,又增强同学们的成就感与获得感。

思政课教师代表张洁结合自身工作体会,生动讲述了如何打造“思政金课”。她表示,今后马院全体教师将会进一步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创建,加强“思政金课”建设,坚守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充分践行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党委宣传部 倪涛)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