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院士太湖双月论坛”在无锡太湖学院隆重举行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11-24 浏览次数: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作专题报告

“院士太湖双月论坛”在无锡太湖学院隆重举行


11月23日,由无锡市科协、无锡太湖学院主办的“院士太湖双月论坛”在无锡太湖学院工科实验大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大气科学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报告。无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晓华,市科协副主席王镇,市科协兼职副主席、无锡太湖学院校长李廉水出席论坛。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孙刚教授,无锡太湖学院副校长陈鹏飞以及市县区科协负责同志参加。市县区科协、市民营企业(企业家)协会,市气象学会等市科协所属学会以及无锡太湖学院各二级学院院长、师生400余人聆听报告。论坛由市科协主席陈晓华主持。

报告中,张人禾院士从“什么是大气科学”、“如何开展大气科学研究”、“大气科学与人类社会”、“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结束语”5个方面展开,阐述了大气科学如何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他详细介绍了大气科学四大研究内容和分析方法,介绍了大气与能源、大气与金融的关系。他指出,气象灾害给中国国民经济带来巨大损失,近十年来每年因气象灾害造成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根据天气和气候预测、采取预防措施是预防和减轻因气象灾害而造成经济损失的重要手段。

市科协主席陈晓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张人禾院士的主题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了大气科学,帮助大家更理性、更深入了解了大气科学的重要性及其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据悉,“院士太湖双月论坛”是由无锡市科协与无锡太湖学院联合主办的高端学术品牌活动,是为服务全市科技工作者搭建的学术交流、人才培育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邀请的演讲嘉宾是我国著名气象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张院士主要从事气候动力学研究,研究方向包括热带大尺度海气相互作用、亚洲季风、青藏高原气象学等。主持过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973项目等二十多项国家和部委级研究项目。先后担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以及国际“气候变异及其可预测性”(CLIVAR)研究计划科学指导组成员、美国气象学会海气相互作用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全球气候观测系统”(GCOS)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副理事长等多种国内外学术职务。

论坛讲座结束后,张人禾院士参加了无锡太湖学院“十四五”规划院士咨询会,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建言献策。(党委宣传部)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