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我校成功承办第三届长三角民办教育一体化发展论坛暨长三角应用型高校产业学院联盟峰会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12-30 浏览次数:

由我校承办的第三届长三角民办教育一体化发展论坛暨长三角应用型高校产业学院联盟峰会,日前在无锡举行。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中国高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大良,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发展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烽、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会见与会嘉宾代表,并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教育部门领导和专家进行座谈。

无锡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范良,无锡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建平,无锡市滨湖区副区长王伟伦,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高德毅,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葛为民,江苏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无锡太湖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金秋萍,安徽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赵良庆,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江彦桥,无锡太湖学院校长李廉水,校领导陈鹏飞、阙明坤以及来自苏、浙、皖、沪三省一市民办教育学校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在论坛开幕式上,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等参会领导为中国数字型智能化人才培养共建基地、长三角应用型高校产业学院联盟、太湖湾科创带研究中心、无锡太湖学院3D数字化产业学院揭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大良,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发表重要讲话。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发来贺信。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无锡太湖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金秋萍致辞。校长李廉水主持开幕式。

张大良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的区域,是高等教育领域的领头雁,“十四五”时期,长三角地区要以建设高等教育强区域为重要方向,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他希望,三省一市要不断强化大局观、全局观,推动区域内组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共同体,整合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特点的教育资源,充分彰显自身优势,推进长三角高等教育协同发展,实现党的建设携手共进、人才培养共同提质、人才要素合理流动,实现高等教育要素资源在区域内更自由流动和更高效配置,加强区域高等教育体系建设。孙霄兵对长三角民办教育协同发展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他认为,今后世界一流大学很可能从长三角民办学校当中诞生。

王成斌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苏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高于世界中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在高等教育方面,各高校强化内涵建设,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60.2 %;大力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创新体制机制、吸纳社会资金、激发教育活力,教育事业发展形成重要增长点,涌现了无锡太湖学院等一批社会认可度高的优质学校,在服务经济转型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周敏炜指出,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创新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了《关于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不断为民办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有力促进了公办、民办教育同步发展,促进了产教深度融合,全市涌现出无锡太湖学院等一批优质学校,服务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袁飞在座谈会上表示,近年来,无锡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到2025年,全市高等教育机构将达30所,在校生16万人以上。他指出,无锡太湖学院作为中国同类高校的一面旗帜,不断示范引领,为无锡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专家对无锡高等教育和太湖学院发展加强指导,使无锡教育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

我校理事长、党委书记金秋萍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出席论坛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沿革和办学成果。她表示,学校将以举办本次大会为契机,主动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协作,虚心向各兄弟院校学习,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为推进长三角教育协作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论坛期间,南京邮电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柔性电子研究所所长赵强教授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作《“柔性电子”+未来产业》主旨报告,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烽、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彦桥分别作《新时代民办教育:创新发展与政策变革》《学习贯彻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推进长三角民办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校办学成果展、苏格兰学院和物联网实验实训中心、智能制造实验中心、智慧养老实验中心、机器人实训中心等六大实验实训中心。

在下午的平行论坛环节,江苏省高教学会秘书长吴立保在民办高校内涵发展与分类管理分论坛作《本科教育“学习范式”的内涵诠释和价值取向》专家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莉莉在民办中小学良好教育生态营造分论坛作《民办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专家报告;浙江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学前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章露红在学前教育立法背景下民办幼儿园发展之道分论坛作了《新政背景下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困境与突围》专家报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副处长方建锋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路径与探究分论坛作《校外培训教育政策:走向、影响及应对》专家报告。与会专家和代表就当前社会关注的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民办高校内涵发展、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民办中小学教育生态营造、学前教育立法、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等热点在各分论坛开展了讨论交流。与会专家提出,长三角地区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三省一市各民办学校应率先探索,实现成果共享、协调共进、共建共赢,助力教育一体化发展,特别是在当前民办教育“三分天下有其一”的背景下,政府应给予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等待遇,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据悉,本次论坛以“新形势下长三角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长三角应用型大学产教融合发展”为主题,来自三省一市的代表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和“产教融合”开展交流,互学互鉴、共建共享,着力打造长三角民办教育一体化发展和应用型大学产业学院建设示范区,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积极贡献。(党委宣传部)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