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无锡太湖学院2020年十大新闻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1-01-10 浏览次数:

2020,不平凡的一年;2020,注定是难忘的一年。

共同战“疫”,守望校园;创新育人,砥砺前行,无锡太湖学院“自强不息、经世致用”的校训精神在2020闪光!

这一年,我们在探索推进应用型本科教育特色之路上奋力前行;这一年,我们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继续探索;这一年,我们教书育人留下坚实足印、写下崭新篇章。

盘点2020无锡太湖学院校园十大新闻,我们看见一年的辛劳,也收获发展的自信;我们不忘初心,汇聚力量,吹响集结号,铿锵再出发!

01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范围内爆发,无锡太湖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第一时间全面部署防疫工作,构筑起校内校外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有序有效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全体教职工用心备课、用情授课,通过“云教学”“云讲座”“云答辩”“云双选”“云咨询”等形式,把问候和关爱送给广大学子,把知识和希望注入学生心田;第一时间组织师生投身志愿服务,支持校友们奋战“疫”线,并向社区、街道捐款捐物,开创了“区校结对、联防联控”新模式;第一时间向10多所在锡高校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贡献。无锡太湖学院党委荣获“无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是15所在锡高校中唯一获奖的高校。2020,无锡太湖学院奏响了一曲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时代凯歌!


02 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学校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持续加强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

年初,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无锡太湖学院申报的物联网工程、机械工程、会计学3个专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居全国同类高校之首。

6月,教育部下发公布了2019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项目名单,我校11个项目成功获批立项。

11月底,教育部公示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创新创业实践》(课程负责人:商学院 沙琦)、《品牌形象设计》(课程负责人:艺术学院 陈玮)2门课程入选,入选课程数量居同类高校之首。

2020年,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英语、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数字媒体艺术等8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入选数居全省同类高校第一,学校的省一流专业覆盖面已经接近50%。

2020年,还新增设了软件工程、机器人工程两个专业,新申报了跨境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康复治疗学等四个专业,将于2021年正式招生。


03 学术研究成果丰硕,核心指标实现重大突破

我校全年申报纵向科研项目685项,人均项目申报数达到1.5项,较上年实现了申报数翻番。全年获批科研项目173项,较上年增加了75%。

首获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2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7项、哲学社会科学项目40项。企事业单位委托横向科研项目备案55项;发表期刊论文423篇,其中,SCI/SSCI/EI 30篇,是上年的3倍,CSCD/CSSCI/北核以上102篇(2019年基础上提高60%)。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75件,较上年提高了60%。

学术活动增加,学术氛围明显增强。由我校与无锡市科协主办的“院士太湖双月论坛”,作为高端学术品牌活动于7月启动,论坛旨在围绕无锡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加强学术引领,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为服务全市科技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人才培育的重要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著名建筑材料专家缪昌文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先后应邀来我校讲座

2020年,学校还举办了10多个各层面的学术讲座,营造了较为浓厚的学术氛围。


04 师资建设上新台阶,教师荣膺多项大奖

学校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内引外培,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在各类竞赛中全面体现。在第二届全国跨境电商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竞赛中,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谈东华、刘星翰、杨燕红组建的参赛团队,荣获团体特等奖;在江浙沪皖三省一市教委、教育厅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健康与护理学院杨小仙老师获得本科实践组一等奖;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3D/VR/AR数字化虚拟仿真主题赛项华东赛区赛场比赛中,智能装备工程学院教师陈炎冬、李文霞、邓斌的项目《一种陆空两用概念飞行器》在T1赛项中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20年我校方薛斐、姚湘、占丽教师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我校陈倩教师在2017年入选青蓝工程,培养期满考核获得优秀。第三届江苏美术奖作品展”终评,我校艺术学院教师陈行晔的版画作品《旧日秋文》荣获江苏美术最高奖——江苏美术奖。


05 积极推进产业学院建设,校企合作续写崭新篇章

无锡太湖学院携手华为、腾讯等公司签约合作成立长三角应用型高校产业学院联盟,与此同时,太湖湾科创带研究中心、无锡太湖学院3D数字化产业学院也揭牌成立。今年,我校还获授江苏省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基地”。

以无锡成功获批“国家级文创名城”、“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契机,我校与无锡市商务局等共建了中国(无锡)跨境电商学院。2020年,学校新增21家校企合作基地;新增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5个;1个案例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优秀案例,并被推荐参加长沙高博会展览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程》获评省级重点教材;学校大学生创业园获评“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和省级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组织各类创业培训、讲座21场次,覆盖人次超过7600人;遴选26个学生创业团队(项目)入园孵化,与国家级孵化器北创科技园等共建校外创新创业转移孵化基地3个,创新创业校外实践教育基地8个,帮助6个项目团队实现了校外转移孵化


06 创新教育硕果累累,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2020年,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明显增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一年来,全校学生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0项,学生在全国3D大赛、江苏省机器人大赛、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艺术设计大赛等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200多人次。

尤为可喜的是,学生获奖层次高,含金量足。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大赛个人尺规绘图比赛中,我校智能装备工程学院叶世澳同学荣获一等奖;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8月举行,我校物联网工程学院派出的“太湖极光队”在声音信标竞赛组中斩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在第五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中,我校商学院国贸18级的蒋润青、郑派、陈昱妍、曹驹、王鸿昕和何周斌六位同学,荣获一个本科赛站全国团体一等奖和一个本科赛站全国团体二等奖。

2020年完成招生计划6700人,比上年增长34%。圆满完成毕业生就业工作,截至2020年12月下旬,4589毕业生中已经就业4334人,就业率达到94.44%,居全省同类高校之首。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分布于江浙沪一带,占就业总数的71.08%。


07 艰辛申报中外合作机构,成功创建苏格兰学院

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无锡太湖学院与全球大学排名400+高校——英国西苏格兰大学联合组建的本科教育机构“无锡太湖学院苏格兰学院”成立。这是江苏省二本院校中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苏格兰学院的筹建、审批、建立,是无锡太湖学院弘扬“四千四万”精神的生动写照,从第一次接触外方到教育部正式批准仅仅8个月,创造了全国中外合作教育机构建设速度与质量的奇迹!

苏格兰学院今年招生的第一批200余名新生入学,开启了基础课“全英语教学”的学业,高等数学、普通物理、计算机基础等课程均由教授团队全程授课。

苏格兰学院运行以来,以优美的环境、严格的管理、优秀的设施和生动活泼的教学实践,赢得了社会的好评,金色品牌已经初步树立。


08 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校友联络工作

举办大学生读书节、中华经典诵读等文化品牌活动,策划开展了20周年校庆活动,启动校史馆改建和校史画册编撰工作,全力推进校园文化品牌建设。2020年,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多次荣登江苏教育微信WCI指数阅读前20名排行榜单,学校荣获“江苏省文明校园”、“无锡市文明校园”等多项殊荣。

学校成立校友工作领导小组,各学院积极响应,汇总校友信息、健全校友工作网络,筹备成立无锡太湖学院校友会;校领导带队走访优秀校友企业,组织校友座谈会,畅通优秀校友联络渠道;以校庆筹备工作为契机,开展校庆征文活动,逐渐形成校友反哺母校的良好氛围。人民日报APP“人民号”和江苏省内最大的政务号云媒体发布平台——新华日报·交汇点旗下APP“交汇号”,先后转发太湖学院20周年校庆征文作品。


09 学校影响力全方位增强,承办多个高水平论坛赛事

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发布,在中国民办高校排名中,无锡太湖学院排在第15位,位列江苏同类高校之首。

在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我校荣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我校成功承办第三届长三角民办教育一体化发展论坛暨长三角应用型高校产业学院联盟峰会。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等参会。本次论坛以“新形势下长三角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长三角应用型大学产教融合发展”为主题,来自三省一市的代表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和“产教融合”开展交流,互学互鉴、共建共享,着力打造长三角民办教育一体化发展和应用型大学产业学院建设示范区,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一年来,我校还先后主办、承办了长三角产业与城市发展论坛、“岩土工程优化设计与勘察技术高质量发展”论坛;承办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第十三届先图大赛、第十届华东区CAD大赛、“领航杯”江苏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比赛等重要赛事。

无锡太湖学院和苏州大学教育学院联合成立“中国应用型本科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课题组”(ICAUR),发布了“2020中国应用型本科院校中文社会科学论文(CSSCI)年度报告”。



10 国内媒体聚焦无锡太湖学院探索与发展

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交汇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电视台等众多媒体聚焦无锡太湖学院打造示范性应用型高校样本;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同心战疫显担当,疫情大考中立德树人;学院积极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特色工作,发表了近百篇新闻报道,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