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棒!国内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太湖学院学生邱涛勇救落水儿童事迹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1-08-24 浏览次数:

8月23日,无锡太湖学院党委收到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排埠镇党委、镇政府的一封感谢函,表扬太湖学院智能装备学院2020级学生邱涛暑假期间与三位小伙伴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

“2021年7月13日,贵校邱涛同学,与我镇三位大学生在外结伴游玩时,及时发现、接力救起了一名溺水儿童。事件发生后,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上级媒体纷纷对他们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进行报道。目前,四位同学已被推选为8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衷心感谢贵校为我镇培养了一名品格优秀、向上向善的青年学生。正是贵校的悉心教导,邱涛同学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才能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扬,才能在广大青少年中,叫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据人民网、新浪网、腾讯、澎湃新闻等多家知名媒体报道,7月13日,江西省铜鼓县4名在校大学生邱涛、邓海平、陈昊、帅建文在临近的浏阳市张坊镇上洪村游玩时,偶遇一对父子落水,4名大学生毫不犹豫下水救人,最终将落水儿童成功救起,他们的义举在铜鼓当地被传为佳话。

据悉,这4名大学生都是铜鼓县排埠镇人。7月13日,四人相约来到邻村浏阳市张坊镇上洪村游玩。16时许,四人背对水潭准备拍一张照片留作纪念。就在邓海平拍照时,突然从手机屏幕里看到镜头中的深水潭里有一个人,头朝下、双脚在水面挣扎,他立刻告知其他三名伙伴。

这时,水性最好的陈昊快速冲向深水潭,一头扎入水中向这个挣扎的人游去。他游了五六米远,一把抓住这个人,原来是一个孩子,于是他将孩子抓紧,快速游向岸边,邱涛、邓海平、帅建文立即前往接应,将小孩抱上岸。孩子只是呛了几口水,受到了惊吓,并无大碍后,几人松了一口气。

“孩子的爸爸沉到水底去了,不见了……”这时,岸边不远处一女子向4名大学生一边哭喊,一边往深水潭深处走去。帅健文立即脱了衣服,和陈昊一起潜入水底搜寻孩子的父亲。他俩多次游出水面换气,再潜入水底搜寻孩子的爸爸。此时,邱涛跑到附近呼喊,寻找当地村民前来协助救人,邓海平则在一边阻拦情绪激动的女子下水,一边打120紧急救援电话。

几分钟后,当地四五名村民赶到,与陈昊、帅建文一起潜入水中,经过大家十多分钟的搜寻,最终在深水潭底部找到了孩子的父亲。大家合力将他拖到岸上,但孩子父亲已面白无色、嘴唇乌青。四人轮流进行心肺复苏,个个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待120救护车赶到后,四人悄悄离开了。

“我们虽然救起了小孩,但都感觉很愧疚。”事后,在得知孩子的父亲没有被抢救过来,邱涛难过地说。出事这一家子是铜鼓县排埠镇华联村人,当天下午夫妻俩带着两个孩子到深水潭中游泳,丈夫带着五六岁的小儿子下了水,妻子和大儿子在岸上看他们父子俩游泳,没想到发生了意外。

据了解,这四名学生是“发小”,如今他们分别在江苏和海南等地上大学,放暑假后4人聚到一起游玩。“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最要紧的就是把小孩救起来,我相信任何人碰到这种事情在有能力的情况下都会去救助。”面对突发的险情,邱涛说,以后还会发扬见义勇为的精神,我们也希望看到社会上会有更多的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事迹。

邱涛系无锡太湖学院智能装备学院自动化2003班学生。昨天,笔者联系了正在江西老家度暑假的邱涛,他对这次救人中没能把孩子的父亲抢救过来,仍然深感痛心和遗憾。

说到众多媒体的报道,他很平静,“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当然也说明,在关键时刻,我们这些00后的年轻人还是有责任、有担当的。”邱涛感谢母校无锡太湖学院对他成长的影响,特别是进校后严格的军训和系统的思政课教学,以及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他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得到了更多磨炼,懂得了集体和团队的重要,懂得了在艰难困苦中如何保持定力、奋发向上。

据邱涛的班级辅导员丁苗老师介绍,邱涛还是一名文体活动积极分子,他喜欢打篮球、乒乓球、网球,大一时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心灵剧表演比赛,在今年春天学院组织的“五四”晚会上,邱涛还和另一位同学表演了一个哑剧。太湖学院奋发向上、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给邱涛的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丁苗表示,学院老师和同学得知邱涛见义勇为的事迹后,深为感动,表示要多多传播这样的正能量,让更多的“太湖学子”在大学期间健康成长,成为有才能、有技能、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吴轩)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