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校长李廉水为我校学生讲授思政课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1-12-07 浏览次数:

校长李廉水为我校学生讲授思政课

勉励学子勇于创新,勇立潮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12月6日,“校领导上思政课”系列活动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无锡太湖学院校长李廉水教授莅临作《创新驱动发展与大学生时代使命》讲座。来自各学院的班干部到场聆听李校长的精彩授课。本次讲座由学工处处长郑斌主持。

李校长的讲座以中国制造业为切入点,从中国制造奇迹与困境、创新驱动的必然选择、中国制造的发展前景、中国大学生时代使命四个方面展开论述。李校长首先介绍了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地位,通过翔实的数据展示了中国制造业的腾飞之路和随之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指出中国制造业必须从依靠廉价劳动力转变到依靠核心技术竞争,才能跻身创新型国家之列。

李校长讲解了熊彼特的创新经济发展理论和保罗·罗默的新增长理论,强调创新型国家的建设重在打造整体实力,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基本战略,依靠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此基础上,李校长谈到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前景,李校长详细阐述了“智能制造”的概念、内涵,以及世界制造业和中国制造业发展分别经历的三个阶段,并通过列举发达国家的智能制造业发展历程,指出高质量发展和竞争力提升是中国制造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转型升级,中国终将破茧成蝶,成为世界智能制造的重要领导者。

李校长深刻剖析了中国大学生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一历史洪流中的时代使命,指出,当代大学生要继往开来,担当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任,实现百多年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爱国理想;要勇于创新,勇立潮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本次讲座以宏大的历史视野和深刻的历史思维,对世界和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及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入阐述,使在场观众充分了解到了中国制造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并意识到要通过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聚合裂变,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与会学生们纷纷表示将立足实际,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大国崛起担当使命、奉献青春。(学生工作处)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