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无锡太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2-04-28 浏览次数: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师生和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通过各类媒体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迅速组织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陆启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我感受到自身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责任、方向和担当,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每位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自觉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要)练好基本功,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性和亲和力,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更多的力量。


张洁(教研室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关心和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自觉围绕这一要求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为新时代大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提供思想引领和精神力量!


荣沁瑜(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既要做好“经师”,又要成为“人师”,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作为一名思政教师,需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努力提升自身的思想魅力、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做学生思想的领航者、言行的示范者,努力培养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荣昭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字字千钧,令我们深受鼓舞。作为一名一线思政课教师,倍感肩上责任之重大,我们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通过思政课提升青年大学生理论修养,培养青年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周瑞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发出殷切希望,要求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我感到亲近和喜悦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时,为大家上思政课的王易教授正是我本专业的同门师姐、老师,多年来我们始终保持着联系和交流,她现在担任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已经是走在高校思政课最前沿的优秀教师,是我学习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加鼓舞,在今后的教学工作和学术科研中,在无锡太湖学院校领导的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领导的带领下,我将继续尽心尽职,在太湖学院为思政育人、科研精进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唐昊灏: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极不平凡历程,办学规模、培养质量、服务能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实践告诉我们,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必须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吴禹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既要积极引导学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也要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善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以宽广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担负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使命。


曹哲:

作为思政课教师,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应当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按照“六个要”的素质要求,“八个相统一”的课程建设目标,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引导青年学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担任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