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无锡太湖学院学生党支部入选江苏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2-04-30 浏览次数:

4月22日,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发布《关于新时代江苏高校三级党组织“强基创优”建设计划首批遴选结果的公示》,无锡太湖学院物联网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光荣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这是该支部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持续推进“学习型”支部建设,努力创新“实践型”党支部建设结下的硕果。

物联网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9月。三年多来,该支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注意拓展学习载体,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微信群、QQ群等平台,向学生党员推送相关学习资料和视频,党支部成员每天都将学习党史心得分享到QQ群中,支部群内累计分享心得共762条。坚持活动有方案,材料有交流,活动开展有记录。近年来,支部带头学习党的重要会议精神以及相关政策16次,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理论宣讲23次,围绕“做合格党员”主题,开展支部大会讨论12次。通过活动的开展,激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为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作用,该支部组织开展学生党员“一帮一”活动,党员宿舍挂牌,全部学生党员参与到团总支、学生会、班级等各种学生组织及班级管理中,成为校、院学生工作的骨干。7名学生党员荣获江苏省、无锡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12名学生党员还考取了日本东京大学等名校研究生。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志愿服务中。三年来,共组织志愿服务20余次,43名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抗疫工作,在疫情期间自愿向灾区捐款,奉献爱心。多名学生党员获校级“抗疫先进个人“。

把规定动作做成精品,把自选活动做得富有活力,这是无锡太湖学院物联网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追求。党支部一班人以党的专题教育为抓手,以重要节日、重要历史时间为契机,建立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联动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组织观看《建党伟业》、《雷锋》、《红色家书》、《国家记忆》等红色影片20余部;组织参观一大会址、无锡第一支部旧址、新四军革命根据地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回顾党的历史,感怀党的恩情。党支部创造性地开展主题班会、优秀学生党员成长成才访谈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三年来,组织开展学生党员青春故事分享会15次,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帮扶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提高学习效果和学业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让学生党员从身边小事、学生难事做起,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党支部注意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作用,向学院领导班子推荐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学院班级以及低年级的助理等工作,一方面开展优良学风的建设,例如为提高学院学生四六级通过率,组织学生开展“四冲六达”为提高英语成绩助力活动,组织“进击吧,学霸”学习兴趣小组,帮助学业有困难的同学解决学业难题,多次组织优秀学生党员举办“厉害了我的物联网,研路领航”、“同心筑梦,聚力前行”等相关主题考研分享会,助力学院考研的学生;一方面及时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心理等各方面问题,要求学生党员联系有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专门台账,将支部解决不了的困难情况,主动向学校相关部门反映,争取得到解决和落实。

党支部还利用学院党建工作展示橱窗、学院官网党建工作板块、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对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学习成果进行宣传报道。支部涌现了以马旭同志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学子。马旭,原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退役军人,无锡太湖学院国旗班创始人,物联网1801班团支书,2021年国家优秀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曾获得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获得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7次,《无锡日报》等媒体报道过他的事迹。马旭同志的事迹极大的鼓舞了支部成员工作的热情,营造了广大师生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

党支部领导成员鼓励辅助学生建设专业社团,参加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遵循学校“本科水平,一专多能”培养目标,多名学生党员带动身边同学组队参赛,获国家、省级荣誉:“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等国家级奖励15余项、省部级大赛奖励30余项,发挥了党员学生干部的辐射带动作用。

为推动支部工作向社会延伸,鼓励学生党员奉献社会,党支部还与三灶台村、太康社区等地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并组建共产党员“三下乡”小分队,利用寒暑假时间深入盐城、安徽等地农村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宣讲活动;学生党员积极奔赴安徽省涡阳县参与志愿者公益活动,学校收到了当地图书馆的感谢函。支部共有5名学生党员被评为“最美志愿者”称号。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