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樊明武院士与太湖学院毕业生深情对话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2-06-21 浏览次数:

“这堂课语重心长,千金难买!”

樊明武院士与太湖学院毕业生深情对话


毕业啦,青春放飞,逐梦天涯。无锡太湖学院2022届毕业生离开母校前的“最后一课”,迎来了重量级的“人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回旋加速器专家、磁铁理论与工程专家,也是太湖学院的“老校长”樊明武。

6月20日上午,樊明武院士太湖工作站在无锡太湖学院揭牌,下午,樊院士应邀与太湖学院2022届学生代表座谈交流,他讲述了自己在党和国家培养下的人生历程。风趣幽默又饱含丰富人生哲理的经历,让“太湖学子”感觉回味无穷、无比振奋,大家纷纷赞叹:这堂课“千金难买”。

 


“教育,是激励学生去创造,去创新”

樊明武院士曾经担任过太湖学院的校长,所以,他见证了学校的奋斗与成长。如今,太湖学院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达5个,连续两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位列江苏省同类高校第一名。看到太湖学院事业兴旺,看到学子们一张张青春的脸庞,樊明武院士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大学时代,他的思绪回到了五十七年前从华中工学院毕业的时候。

“同学们,我那时读书的条件跟你们没法比,但有一点我记得,就是我们宿舍的同学比较调皮,这个调皮就是学习上肯钻研,敢于竞争,甚至有点爱钻牛角尖。那时候每周有一天老师会到我们宿舍来,我们就提一些刁钻的问题,老师从不生气,反而鼓励我们,与我们探讨。现在看来,老师就是鼓励我们在学习上多追问,激励我们创新。”

在樊明武院士的认知中,大学不全是给了他多少知识,而是培养了他一种学习的态度,一种开放的精神,“大学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有限,而且还是别人的,重要的是我们从母校获得了一种“自强不息、经世致用”的精神,自己去主动探索新的知识,这就是教育的目的,激励学生去创造,去创新。”

 

“换灯泡,我也要换出特色”

与现在的毕业生自主择业不同,我毕业的那个年代,大学生都是根据国家需要由组织分配。由于实习地是上海,樊明武对这座城市印象不错,非常渴望能留在上海。记得毕业前,同学们搬个小凳子坐下来听团委书记读名单,樊明武被分配到华北地区,而且只有他一个人。到华北的哪里呢?团委书记说,你去问班主任。他揣着一颗扑通扑通跳动的心跑到班主任那里,才知道是分配到北京的二机部402研究所。

当年分配到这个单位的大学生,大部分都来自北大、清华、复旦这样的名校,而且人家多是学工程物理类专业的。因为是搞国防科学的,报到后没几天,大家都被拉到一个山沟沟里。“我被安排的第一件工作居然是给厂房换灯泡。接到这个工作,心中也真是五味杂陈,大学毕业生,来到别人特别羡慕的高科技单位,难道就干这个?但转念一想,这个不干自己又会干什么?想起上海实习时老师傅认真做事的样子,我就暗自下决心:换灯泡,我也要换出特色。我不仅抢在师傅前面扛梯子,还带上一块抹布,每次都把灯泡周围擦得干干净净。人家看在眼里,觉得这个小孩还行,那就让他干点带技术的活吧,于是安排我去铺电缆。”

樊明武学过绘画,他不仅把电缆放得整整齐齐,还给电缆标记上不同颜色,这样一来查故障就非常方便。这种工匠精神使他得到了群众认可,他从无技术含量的体力活,逐步干到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粒子加速器主体的研究工作。

 

“始终要有对知识的饥饿感”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生遇上了“最难就业季”,即便如此,在学校全方位的推动下,太湖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还是在全省同类高校中保持了领先地位。

大学毕业了,但学习却是终身需要做的功课。樊明武院士殷殷寄语同学们:始终要有对知识的饥饿感,珍惜青春好年华,学习再学习,进取再进取。

樊明武大学毕业后不久,就遇到了“文化大革命”。工作后,樊明武发现自己的专业知识不够,他想看点英文资料,但上中学、大学时,他读的是俄语。时值“文革”,看外文书还是困难的,他就买了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英文版啃起来。1972年尼克松访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开播《业余外语广播讲座》,他马上抓住机会进行系统自学。记得为了能够收听另一家电台的英语教学,他想买一台带短波的收音机,价格70元,这在当时是笔“巨款”。在跟妻子说出自己的想法时,妻子告诉他,家里的全部存款只有90元。幸好妻子通情达理,支持他买了这台收音机。樊明武每天早晨6点钟就在被窝里跟着收音机一句一句如饥似渴地学起来。

机会,永远垂青于一个勤奋努力的人。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中国开启了思想解放的黄金岁月,1979年国家通过考试选拔优秀人才出国深造,樊明武凭借自学的英语一路过关,作为“文革”后第一批2000名公派留学生之一,远赴英国牛津求学。


樊明武院士的奋斗传奇,深深感动了无锡太湖学院的年轻学子。曾经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物联网工程学院毕业生马旭,在校期间荣获了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等多项专业竞赛奖项,即将开启读研之路,他说:在离开母校的时刻,樊明武院士的一堂人生课,是最有营养的精神大餐,未来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曾经培养过我们的母校,不会忘记樊院士的教诲和老师们的嘱托。我们愿在五湖四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他日重逢,一定会为母校增光添彩!”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