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堂集体备课会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2-11-13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思政课堂,全面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11月8日,无锡太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旨在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转化为最鲜活的思政教育教学资源,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让全体教师充分感知党的二十大精神力量,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陆启义强调思政课教师必须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加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以新思想指导和培育时代新人。骆静老师用生动的课件解读了二十大报告的要点,强调在新征程上继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全体教师认真聆听,开展集体备课,并深入研讨交流。

王莉莉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这就要求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一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学深悟透,另一方面又要尽力把二十大报告内容和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认真备好、上好每节课,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为祖国培养更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刘念老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催人奋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指明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全国、全党的奋斗方向,吹响了通向宏伟目标新征程的号角。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把国家所需、未来所向与个人所能结合起来,努力做到提高站位、找准方位、落实到位,始终永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我们一定要花时间、下功夫,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担负好教书育人的使命,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大学生头脑,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孙艺宁老师说到,关于二十大报告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第六部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以及第十五部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关于这两个部分可以联系到1945年的窑洞对话,关于党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律问题,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就是发展民主政治,只有让人民群众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关于这一问题给出了第二个答案,就是党的自我革命。只有每个党员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永葆青春和活力。可以通过数字来加深学生们对于二十大报告的认识,比如说两步走、十年来的三件大事等等,还可以通过讲故事或者放视频等更接地气的方式来宣传党的理论。

吴琼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通篇贯穿着坚定的信念追求、强烈的使命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科学的思想方法。作为一名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教学工作者,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思想内涵和核心要义,将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融入思政课,努力在教学与科研中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本次备课学习会,教师们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一定学习好、领悟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站稳人民立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师们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学习体会,开展集体备课,既提高了思政课教学本领,加深了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理解,也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撰写:潘杰;审核:陆启义)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