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无锡太湖学院2022年十大新闻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3-01-01 浏览次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无锡太湖学院办学20周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推进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接力奋进、久久为功,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党委宣传部汇总编撰了我校2022年十大新闻,旨在与广大师生校友共同回顾过去一年来学校发展历程和重要创举,鼓舞我们继续凝心聚力、顽强拼搏,不负时代、筑梦未来!   

一、无锡太湖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学校党委采取多种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将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成效紧紧抓在手上,持续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无锡太湖学院落地生根。学校党委组织全校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第一时间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党员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在校园增设党的二十大宣传道旗、橱窗、横幅等,为全校党员师生配发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堂集体备课会,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为师生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思政课,并组织师生聆听中央宣讲团,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和市委宣讲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师生全覆盖。我校师生围绕所学专业、结合实际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广泛深入讨论,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省教育厅官网、微信公众号,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官网、无锡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我校师生学习情况进行了报道。

 


二、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2022年6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回旋加速器专家、磁铁理论与工程专家,无锡太湖学院“老校长”樊明武走进学校,为师生讲授思政课,讲述了自己在党和国家培养下的人生历程。10月,学校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讲授“开学第一课”活动。党委书记金秋萍以“不辱使命 不负时代 做堪当大任的太湖英才”为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勉励新生珍惜大学时光,努力成长为堪当大任的“太湖人”。其他校领导以“大学的理想与理想的大学”等为主题,系统向新生们讲授了大学的精神内涵、以及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勉励新生们要以赤诚之心、昂扬之姿、奋进之势,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2022年,学校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物联网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智能装备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荣获2021年度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 “锡引力·新思享—太湖讲习所”青少年理论传播高校实践基地落户我校;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状态,学校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责任重于泰山。无锡太湖学院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采取最严举措、落实最严责任,迅速密织全域、全时、全程、全员“四全”防控网络,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让党旗在太湖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高高飘扬。


 三、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2022年,学校坚持走以办学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契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办专业,打造了一批人才培养质量高、办学声誉好、社会广泛认可的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视觉传达设计、国际经济与贸易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护理学、通信工程等8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位居全省同类高校第一。至此,无锡太湖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达23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占到全部招生专业的64%。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发布《省学位委员会 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度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名单的通知》,我校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跨境电子商务、康复治疗学五个专业为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至此,我校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增至40个;电子信息工程和产品设计两个专业获批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培育点,“虚拟化技术”获批省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物联网工程3个专业获批新一轮服务外包类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项目;学校首次组织在校大学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核,数百名学生获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四、我校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22年3月,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江苏省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我校校长金成主持申报的《民办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1+5”协同育人体系构建》荣获一等奖,实现了我校省级教学成果奖的历史性突破,这也是全省民办高校中唯一荣获一等奖的项目。

 


五、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2022年,学校多次举办教职工培训班,校长金成出席会议并作专题培训,他希望全体教职工要挖掘潜能,发掘潜力,不断学习,提升工作本领、胜任工作角色。要关心关注学校发展,将个人成长与学校的发展紧密融合在一起,为推动学校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我校会计学院唐古力老师的《经济批量订货模型EOQ的基本应用》获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研究会(原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2022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会计学院骆超老师的《生活中的边际效用递减规律》获三等奖;教师陈行晔入选“2022《艺术百家》江苏省优秀青年美术家提名展”,全省仅30人。学校挂牌“江苏省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物联网工程学院获评“江苏省巾帼文明岗”。

 

六、科研工作再创新佳绩

2022年6月,江苏省教育厅公布“十四五”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名单,无锡太湖学院“6G网络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国际合作实验室”再次成功入选。2022年,全校获批纵向科研项目11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1项(江苏民办高校唯一),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获得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1项(江苏民办高校唯一),获得无锡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全校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19篇,其中C刊/北核论文60篇、SCI/SSCI论文34篇,EI期刊/EI会议论文9篇;受理国家发明专利31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等知识产权96件,其中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件。2022年发明授权数是2021年的6倍;成功获批省部级科研奖5项,其中2个省部级一等奖均为无锡太湖学院第一单位获奖(国内民办高校唯一);在2022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竞争力排行榜上(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无锡太湖学院科研竞争力与水平评价位居全国民办高校第9名(评为A+级),连续2年进入民办高校前10,科研能力在江苏省同类高校排名第一,被评为目前处于最佳科研生态位的15所民办本科之一。

 

七、招生就业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2022年,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报的供应链管理、影视摄影与制作、艺术与科技等4个专业均获批准招生学校招生规模稳步推进,招生计划总计6500人,生源质量持续向好。18名毕业生录取江苏省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5名录取西部计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建功立业。5月,学校启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党委书记金秋萍、校长金成、执行校长李廉水等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云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主动走访用人单位,深化供需对接,大力开拓高质量毕业生就业市场,助推校企合作、就业育人新机制的形成。无锡柠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无锡电子仪表工业有限公司、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无锡隆盛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华洋滚动轴承有限公司、江苏中证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等与学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据统计,2022年学校已走访用人单位200余家。2022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95.68%。

 

八、我校学子斩获多项赛事荣誉

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完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2022年,我校物联网工程学子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荣获国家一等奖;智能装备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十五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第十五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大赛14周年精英联赛全国总决赛荣获二等奖;智能建造学院在第八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护理学院学子在无锡市人民医院综合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实现了我校护理实习生参赛以来一等奖为零的突破;学生社团参与江苏省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青杯艺术设计大赛等,获一、二、三等奖近200项。

 


九、永担大学使命服务社会发展

2022年,学校组建了1943支“三下乡”团队,覆盖在校生12033人次,深入农村乡镇、奔赴抗疫一线,开展理论宣讲、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实践活动。9支团队被列为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多名个人和团队活动受到中青校园、湖北之声、文明潜江等媒体平台报道。1支团队被评为江苏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团队、1名学生被评为江苏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学校承接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全国成人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各项考试任务,承担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无锡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工作,多次受到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广泛报道。

 

十、师生幸福感持续充盈

我们坚持以师生需求为本,优化环境绿色发展,持续推进校园建设,校园面貌展现新姿态。学校对校园室内体育馆、内设两个标准篮球场、塑胶跑道、健身房和舞蹈房和羽毛球场地等校园道路和景观进行整体设计、改造升级,有效改善师生生活环境。2022年5月,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命名东南大学等学校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校园的决定》,我校再次荣获“江苏省文明校园”称号。12月,学校荣获“江苏省节水型高校”。(党委宣传部)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