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无锡太湖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5周年座谈会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4-03-18 浏览次数:

3月18午,无锡太湖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5周年座谈会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过去五年来学校思政课程建设成绩,交流研讨学校思政课程建设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孙玉坤,副校长阙明坤吴健荣出席会议学生工作处处长吴学林、组织人事处副处长曹建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陆启义,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薛德祥主持。

会上,孙玉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持续关注思政课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思政课、怎样建设思政课等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有力引领思政课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五年来,无锡太湖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理事长、校党委和校行政领导班子的领导下,紧抓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机遇,着力健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持续推进构建“大思政课”格局,在思政课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学校思政课教师多次获评“最受欢迎的青年教师”“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同时在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学校出台《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的实施意见》,全面梳理六大专业群中专业课程的思政教学元素,形成96个思政“点”分别对应7个思政专题,评选了一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他表示,迈入历史新征程,学校将进一步准确把握思政课建设主线,更加积极探索思政课改革新范式,努力构建“大思政课”育人工作新格局。孙玉坤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思政教育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树立大思政意识,构建大思政格局,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使思政课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要载体。二是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思政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思政教师队伍。三是要深化思政课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教学质量,使思政课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支撑。四是要拓展“大思政”实践路径,倡导学科交叉、学科融合,引导学生跨学科学习,培养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五是要开展思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意识和勇气,推动学校思政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阙明坤在讲话中指出,学校专门召开座谈会,就是要在全校进一步形成重视思政课、支持思政课、加强思政课建设的良好氛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5年来,太湖学院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重视程度更高,支持力度更大,教师数量更多,教学改革更深,科研成果更优。他对一线思政课教师的辛勤奉献致以诚挚感谢。

他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所谓关键,就体现在:与青年大学生的价值观形成、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密切相关;直接关系到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政课是培养学生基本认识能力、形成正确判断的基本保障,让大学生眼里有光、心中有魂、肩上有责、脚下有力。他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思政课教学的内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教立身之本和法律准则;二是教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三是教政治方向和国家政策;四是教历史经验与未来趋势。对于学校如何办好思政课,阙明坤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党政领导带头上思政课;二是加强组织建设,理顺体制机制,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党组织建设;三是深化课堂革命,切实提升课堂质量,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注重理论性和实践性、政治性和学理性的有机统一,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四是狠抓师资队伍,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推动教师的教学发展、科研发展、个人发展、组织发展,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会上,组织人事处副处长曹建介绍了思政课教师队伍引进培育和学校职称评审改革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陆启义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经验与成果,学生工作处处长吴学林介绍了《形势与政策》课程优化与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吴琼,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徐怡,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王义真,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潘杰,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马睿杰、胡晓洁等思政课教师围绕自身工作经历和感受进行了交流发言。(撰稿:许博宁;摄影:陈镭、孙安;审核:薛德祥、许松)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