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我校联合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春季消防演练活动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4-03-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校园安全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落实省教育厅、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全省学校开展春季消防演练的部署要求,3月21日下午,我校与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荣巷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联合开展了一场全要素、全流程的消防救援实战模拟大演练,20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演练。

在实战中检验“校消”联动水平和师生疏散逃生能力是本次演练活动的核心内容,为确保演练取得实效,学校保卫处等相关部门会同消防救援支队和街道消安委,从演练内容、疏散路线、师生动员、物资保障、安全措施等多方面着手查勘现场、分析形势,精心策划,制定了缜密可行的演练方案,保障了演练的顺利进行。

随着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冯剑秋处长宣布演练正式开始,学生宿舍内某处突然冒出大量浓烟,宿管员迅速查看确认火情后迅速摁下消防一键警报,启动应急广播,急促的警铃响起,同学们在辅导员及宿管员的带领下,按照“安全第一、就近逃生”的疏散原则,俯身、弯腰、用毛巾等捂住口鼻,贴着墙脚,保持着安全距离,沿着指定的路线快速疏散,仅用了2分14秒,1600余名学生就全部迅速有序地撤离到了安全区域。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无人机精准进行火情侦察、确定着火点位后,迅速果断的使用喷雾水炮消防车、登高平台消防车、云梯消防车等多类专业设施向同学们全面展示了火情压制、精准扑灭、高空救援等精彩场景。最后,当一辆消防车缓缓举臂,将登高平台升至学生宿舍6楼把“被困”的三名学生成功救出时,演练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为全体消防指战员们饱满的工作热情、高超的灭火技能和专业的救助手段齐声喝彩。

演练结束后,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围绕火灾预防、消防安全、应急逃生等三个方面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现场进行消防知识有奖问答,消防员详细介绍并示范灭火器、消火栓等常见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及操作要领,并指导同学们进行油盆灭火演练。同学们踊跃报名,按照讲解要求,逐一判断风向、选择站位、使用灭火器进行扑灭工作。

副校长陈鹏飞在演练总结时代表学校对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全程指导和属地街道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他表示,此次演练准备充分、组织有序、实施到位,有效激发了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显著提高了师生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取得了预期效果。他强调,安全稳定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基本前提,学校各部门都要以本次联合演练为契机,始终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持续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全力构筑校园消防安全“防护网”,为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供稿:保卫处)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