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太湖学院承办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2024春季会议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4-03-28 浏览次数:

聚焦新质生产力,共绘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太湖学院承办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2024春季会议


3月28日,太湖学院承办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2024春季会议。来自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专家学者,以及无锡市人大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新质生产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为主题,与会代表聚焦新质生产力,共绘高质量发展“同心圆”。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亚光,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会长、联盟咨询专家权顺基,联盟荣誉主席、上海交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徐迪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一级调研员罗伟光先后致辞。无锡太湖学院理事长金秋萍是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轮值主席,她对2023 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2024年工作作出部署。

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有:咨询专家、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丁茂战,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二级研究院陈雯,咨询专家贡培兴,咨询专家、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王慧芬,咨询专家、南京海关学会会长顾勤,咨询专家、无锡市企业家协会会长林国忠,咨询专家、无锡市数字经济产业协会名誉会长魏多,咨询专家、无锡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孙志亮,咨询专家王中苏,咨询专家、上海国际商会副会长丁建祖,咨询专家、无锡日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律顾问毕小平,咨询专家、无锡太湖学院苏格兰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暐,联盟副主席、太湖学院校长金成,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会副会长蒋东良,红豆集团常务副总裁、红豆股份董事长戴敏君,上海社科院出版社社长钱运春,联盟副主席杨二观先生、胡建新先生。

为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落实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关于推进一体化建设的座谈会议精神, 2023年,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高效、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2024年,联盟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以新质生产力激活长三角区域发展动能为目标,做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会同新产业研究会围绕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为太湖湾科创带内板块协同、产业融合建言献策;二是加强与宜兴市的联系,助力长三角“一地六县”更好联动,促进区域产业融合,加强区域协同发展;三是组织成员单位交流学习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先进做法和经验;四是助力锡常泰高效联动,深化锡常泰都市圈建设,助推全省南北共建、区域协调联动,加快长江两岸融合发展。

高亚光在致辞中说, 近年来,无锡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市域一体化统筹,服务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全面融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全方位服务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不断展现无锡作为、无锡特色、无锡成果。她说,丰硕成果的取得,离不开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新的一年,高亚光希望联盟进一步做好区域协同发展的桥梁纽带,充分挖掘区域内各地各单位资源优势,努力促成更多在长三角区域影响力的合作成果。

本次会议宣布了联盟新聘咨询专家、吸收新盟员的决定;举行了新入盟员签约、授铜牌仪式,表彰了 2023 年度优秀盟员。

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丁茂战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二级研究员陈雯,分别以《形势、速度、高质量——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的三大要点》 《长三角一体化:分工、合作与高质量》为题作了主题演讲。

参加本次会议还有无锡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有关部委办局的负责人,有关院校、学会、协会的代表,联盟各成员单位负责人。新华日报、上海社科院《长三角观察》和无锡本地媒体对会议进行了采访。(吴轩)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