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第七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我校斩获10大奖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6-11-21 浏览次数:

“Makeblock杯”第七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锡举行

我校参赛队大显身手斩获10个大奖

本网讯 武术机器人刀光剑影,机器人舞蹈激情四射,无人车交互一马当先,在11月19日至20日的“Makeblock杯”第七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上,我校选派的参赛队面对如林强手敢于拼搏,凭籍匠心独具的创意设计取得丰硕成果,一举夺得一等奖4个,二等1个,三等奖5个。

这次机器人大赛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我校和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省自动化学会承办,面向我省高校在籍本科专科学生。大赛得到广泛响应,来自全省高等院校的500多支参赛队、1500多名指导教师和参赛队员,带着他们的机器人作品集体亮相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比赛场馆,一决高下。

大赛设有机器人跳高跳远、机器人竞步竞速、机器人越野、机器人探险寻宝游、机器人分拣搬运、武术机器人兵器赛、机器人舞蹈、机器鱼、机器人水下探矿、空中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仿真机器人等传统比赛项目,还有机器人自主创新设计等提升类竞赛项目。这些机器人比赛融科技性、趣味性、观赏性于一体,不仅考验着参赛队员的程序编写能力、逻辑分析能力、最优规划能力,更考验着队员们的动手实践能力。

“进攻啦!”“打起来了!”在武术机器人赛场围观的人群中,不时有人点评分析战况。代表我校出阵的机器人选手,有“血滴子”、“姜子牙”、“雷阵子”、“绝代双骄”和“天山童姥”等5位战将,无论在综合单人对打,还是综合双人对打中都有不俗表现。“血滴子”单挑战南大金陵学院“铠甲勇士”时,连连使出“稳准狠”的招术,把对手拱翻倒地,使之坠落赛场外,轻松取得第一回合、第二回合的胜利。第三回合的哨声一吹响,“血滴子”稳步前行,虽有两次走到场边险些摔倒,让人替它捏了一把汗,可这个灵动的武士会自行纠偏,不断调整方向,直逼对方阵地。但“血滴子”怎么也想不到,“铠甲勇士”被摔了两跤后已经失灵,始终站在原地一动不动、一声不吭,结果“血滴子”与对手擦肩而过,自己一头栽倒在地,让围观者忍俊不禁。“血滴子”尽管输了这一局,仍以2:1取胜。在综合双打对决中,“绝代双骄”、“天山童姥”不畏强敌,在每一场搏击中,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凝练团队力量,最终取得3:0的好成绩,一战成名。

我校由机电工程学院组织、物联网学院和实验实训中心积极参与的17个参赛队,经历两天的紧张角逐,在8个项目的比赛斩获一等奖4个、二等1个、三等奖5个。其中,获得一等奖的比赛项目分别是:无人车,武术双打,机器人舞蹈,机器人自主创新。机器人自主创新,这个比赛项目没有具体的比赛规则,鼓励在机器人使用开发中自主创新,综合利用机器人机械、电子、软件以及传感器扩展,以创新为主题,设计制作各种新颖的机器人项目。评委根据项目创意设计及结构搭建的新颖性、科学性、实用性、先进性和项目的未来价值来综合评定。  (宣传处)

 

我校党委书记金秋萍为获胜者颁奖

 

学校党委书记金秋萍与我校参赛学生和老师合影

 

选手在精心调试机器人

 

无人车等待发令

 

武术机器人在搏击中

 

旋翼机器人拼装“太空之眼”

 

 

[链接]

世界机器人比赛

机器人代表了一个国家机械、电子等多行业的综合实力,是一种综合了机械、电子、计算机、控制论、机构学、信息和传感、人工智能、仿生学等多学科先进技术与一体而形成的高新技术产品。机器人研究主要涉及机器人学、机电一体化、单片机、图像处理与图像识别、知识工程与专家系统、多智能体协调、以及无线通讯等等领域。第一代机器人是“示教再现型机器人”,第二代机器人叫“带感觉的机器人”,第三代机器人为“智能机器人”。

随着智能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作为综合了信息技术、电子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理论、传感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机器人技术也在为教育改革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了推动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在全世界范围内相继出现了一系列的机器人竞赛。机器人设计与控制是人工智能领域与机器人领域的基础研究课题,是一个极富挑战性的高技术密集型项目。它涉及的主要研究领域有:机器人学、机电一体化、单片机、图像处理与图像识别、知识工程与专家系统、多智能体协调、以及无线通讯等等。机器人竞赛除了在科学研究方面具有深远的意义,它也是一个很好的教学平台。通过它可以使学生把理论与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创造能力、协作能力和综合能力。在全世界范围内相继出现了一系列的机器人竞赛,如RoboCup、Fira、ABU-RoboCon、CCTV-ROBOCON、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FLL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更多小型的机器人赛事更是数不胜数。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